新聞回顧

因應自行車計畫 縣府拆違建安業街河川用地將改建河濱公園 第三期拆除工作十二月底動工 – 1840期

因應縣政府「自行車一百五十公里計畫」,新店市安業街兩百戶違建,現正進行第二期拆除工作,目前已有八十戶拆除完畢。居民表示,台北縣政府只想趕快簽下切結書,完全沒有考慮住戶的心情,緩衝時間才十五天。居民抱怨說,蓋房子也沒那麼快。安業街二十公頃的河川用地,將改建為河濱公園,並且納入北縣政府的「自行車一百五十公里計畫」,未來民眾可以騎自行車直達碧潭。但在這之前,必須先把安業街兩百戶的違建拆除,台北縣政府河川課課長林榮川表示,目前拆除工作已進行到第二期,緊接著第三期的拆除工作,將在十二月底開始動工。林榮川強調,拆除違建一事,從去年就開始跟民眾協調,大部分都很配合,只是少部分居民仍無法諒解,縣府會繼續與持反對意見的居民進行溝通。一位居住在安業街多年的民眾表示,原本拜託市代或里長幫忙陳情,但最後還是無法改變縣府決定,自認權益受損。事實上,台北縣政府曾發放門牌給安業街的居民,產生讓他們覺得在此居住的合法性。林榮川說,可能是戶政單位圖方便,才造成疏失。住戶們所使用的水電,都是轉接而來,雖然有正常繳納水電費,其實都是不合法的。隨著台北縣拆除大隊開始作業,兩百戶居民必須搬離安業街,但對於遷出此地的民眾而言,補償金是另一個爭執的話題。對此,林榮川說,既然是違章建築,當然沒有補償金。對於經濟條件較差的民眾,該何去何從,縣政府也應該拿出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