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代父圓夢 菜鳥帥警甘苦談

記者 何懷恩、潘幸暉/文山報導

「能以警察為業,是我人生中很大的驕傲。」甫任職警察不滿一年的年輕警員林煥傑語氣堅定地說道。他的父親在 20 年前的一場意外,斷送了警察夢,這回,他要替父親圓夢。

警員林煥傑對於從警的動機侃侃而談。攝影/潘幸暉

父親留遺憾 盡在不言中

「父親在考上警校後,尚未到警校報到之際,就因為打工而造成殘疾。」林煥傑語帶惋惜說:「父親右手大拇指的第一節被機器削掉,沒辦法當警察了。」雖然他的父親始終沒有明講出這個不了的心願,不過,林煥傑卻在父親的眼神與談吐間看出了一絲端倪,「其實父親最真摯的想法,就是希望我能夠代他完成夢想。」當時林煥傑父親欲報效國家的執念,在 20 年後,終於由自己替他實現。

人民隨處可見人民保母的身影。攝影/潘幸暉

都市警所新兵多 年輕警員須磨練

基層員警的月休以排休為主,一個月約 8 至 12 天的休息天數,一天必須工作 12 小時,但還是有例外,林煥傑說:「若遇大型的陳情抗議活動,有時會延至 15 小時,甚至更久。」警察的日常業務,除了基本的巡邏、查戶口、取締交通違規和交通指揮,也須配合上面機關進行臨檢。

勤務較為繁重的警所,警員流動率高,導致大都市治安熱點轄區內的警所多由較為資淺的員警與菜鳥值勤,林煥傑對此認為,有些人想在台北市把該學的東西學好並累積經驗,再返鄉任職,「雖然年輕警員多,但警察保有傳承的傳統,身邊還是有非常多資深學長會適時指導我們。」他提到,有時遇到緊急的狀況,資深學長身體可能吃不消,年輕人的機動性也較高,因此警力會更有活力。但他補充:「也是有為了理想,持續堅守重要崗位的學長。」

警察滿意度居冠 平時努力不意外

最近由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國人對「人民公僕」滿意度調查,警察滿意度以 74 % 高居第一,當時與會的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彭懷恩坦言並不意外,「民眾大小事情都找警察,好像很多事找警察都能解決。」他笑說,台灣的警察要幫民眾做很多事情,有點像是便利商店店員,他就在你家旁邊,什麼事都可以找他。除了貼近民眾生活,他也認為,警察有禮貌且教育程度也很高都是人民滿意度之高的關鍵。

林煥傑也抱持同樣觀點,因為民眾什麼事都會來找警察,他舉例,「民眾家中水管破掉」、「小孩不服管教」、「家中母狗怕遭屋外公狗非禮」都是曾處理過的荒謬事。即使是火警,警察也必須到場處理,警察幫忙分擔眾多事務,有此滿意度實在不令人驚訝。

民眾在情急的狀況下報案,還是得按照程序走,才可處理事件。攝影/潘幸暉

報案須理性 勿浪費警力

面對前來報案民眾的無理投訴,林煥傑心中存有「有苦說不出」的難處,「曾經有位女醫師來報案,請警方協尋她的女兒,並說她女兒有自殺的可能性,通報必須要有基本的程序去處理,但這位媽媽心急如焚說:『到底拯救人民重要,還是走程序重要?』」他無奈表示,即使是理性溝通還是無效,後來人找到了,但還是遭到申訴。林煥傑對此也坦然面對,「很多時候警察會遇到這種較無理的民眾,但其實不只是警察,很多行業也都有可能會遇到比較『辛苦』的事情。」

「民眾打電話報案,有時明明感覺沒什麼道理的事情,但我們還是得硬著頭皮去做。」林煥傑認為,這也體現出台灣民眾極度依賴警察,造就民眾什麼事情第一個都想到警察,「職業檢舉人的案件都是其次,其實有些奇怪的問題反而才是浪費警力。很多人說警力不夠,這跟民眾根本依賴警察的習性息息相關。」

警方對於追車的態度,是以自身安全為最高原則。攝影/潘幸暉

追車高危險 安全首要件

近日發生追車所釀警車相撞的憾事,對於追車與否,警方都秉持同仁安全為最高原則。「警察要先判斷對方是否適合追車,即使在適合追車的情況下,仍得注意自身的安全。」林煥傑強調,上面長官交代我們,「不管績效如何,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毀掉績效只是一時的,但為了績效而發生車禍,毀掉的可能是自己的一生。」

「當時父親想報效國家的熱血,就如同今天的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