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駐屏記者蔡宗憲 發掘地方人情強調自信擔當 注意人際關係拿捏 保持媒體人格調 – 1809期

「當報社的主管問你行不行,你一定要說行。」,這是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的蔡宗憲,退伍後應徵了二十多家公司所換來的面試經驗,他說,現在大部分的媒體都需要獨當一面的記者,所以自信和擔當非常重要。蔡宗憲在蘋果日報擔任屏東駐地記者已經一年多,他表示,蘋果日報應徵記者沒有特別的條件限制,因為如果做不好,隨時都有可能被解雇。他認為,在學校的生活是幸福的,因為在學校還能夠犯錯,等到進了職場,一旦犯錯,小則被罵個幾句,大則可能連工作都丟了。原本蔡宗憲並不熱愛這份工作,因為他沒達成最大的志願-當個體育記者,再加上工作環境偏遠,難免造成些許的失落,但現在他表示,其實這份工作可以學習到很多,甚至還有很多東西是等著他去學的,而且,又可以認識各層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他開始喜歡這份工作。剛進蘋果日報時,蔡宗憲也遇過一些挫折,由於對當地環境不熟悉,常要拿著地圖跑新聞,讓他覺得耗時耗力,有時候好不容易挖到的新聞,報社不要,隔天卻看到他報大篇幅的報導,這也難免讓他喪氣。蔡宗憲認為,地方人力短缺是蘋果日報的問題,一個人的工作量通常是他報的兩到三倍,卻又希望記者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拍照,實在相當辛苦。不過蘋果日報讓記者配有頂尖的攝影器材,加上沒有包袱的新聞處理方式,因此常常能夠拍到同業所沒有的精采照片,只是有時候為了忠實呈現畫面給讀者了解,難免讓版面有些血腥慘忍,造成有些衛道人士無法接受,也讓記者承受了一些異樣的眼光,不過「踢爆」的風格,的確讓記者跑起新聞來多了一份挑戰強權的刺激感。日前採訪的屠殺國慶鳥事件,讓蔡宗憲印象非常深刻。他親眼看見有一些灰面鷺真的死不瞑目,實地探訪獵人的村落之後發現,其實各有所難,當地的村民就只以灰面鷺維生,村民把灰面鷺賣出當標本或食用,全年的收入都靠這個,而在政府禁獵後,又沒有做好安置工作,才造成今天的局面。蔡宗憲指出,跑地方新聞需要注意在人際關係的拿捏上,跟一些政府官員要保持等距外交,因為難保不會寫到官員負面的新聞,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夠拿錢,保持媒體人的格調。各方面的知識,都要獵取,包括花草蟲魚、飛禽猛獸等,跑地方新聞幾乎要是一個全能的記者。還有,地方版沒有太多的社會突發新聞,所以發掘新聞是很重要的一點,必須找出當地的人情趣味。「人際關係及親和力是很重要的。」蔡宗憲這樣說,記者要學會跟陌生人交談的能力,尤其是「裝熟」的功夫,因為親和力能夠跟受訪者迅速拉近距離,讓受訪者把知道的事情全盤說出,此外,語言能力也必須要加強,尤其是英文,當遇到受訪者是外國人的時候,才不驚慌失措,錯失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