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單車族有福了 – 2175期

為了提供民眾安全、良好的運動環境,青潭自行車道工程目前已在設計階段,將使青潭地區與捷運站連結,滿足交通安全上的需求。

許多居住在青潭的居民希望能延伸碧潭自行車道到青潭橋,進而再往上連接至美潭;許多單車族認為騎乘在北宜路上非常危險,若興建自行車道,以後無論運動、通勤都會安全許多,沿途還能欣賞青潭、美潭的風景。

青潭里里長林岑郁說:「目前設計圖都規畫好了,但是沒有錢,要和新北市政府爭取經費。」針對興建自行車道的困難,她則表示,設計圖上在掛設自行車舖道有困難,可是以工程師的專業度及現在的科技,是可以克服的。

青潭地區往來北宜路方向和新烏路的路段,每到假日都是車多流量大,加上屬於山坡地,林岑郁進一步解釋,在整條路線上,騎乘自行車是非常危險的,由於青潭距離捷運新店站很近,希望可以用YouBike來取代機車,畢竟YouBike是比較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她也說:「路況實在無法預測,小孩子騎車我都擔心。」

如果自行車道工程順利完工,林岑郁也表示,住在青潭的居民們到捷運站只有一小段路,以後不需要騎坡更不用擔心汽機車量大容易發生意外,自行車道能提供良好的騎乘路線,民眾可以從青潭延伸到大稻埕、淡水,也能連結到鄰近的美潭。

另外,林岑郁說,青潭、美潭地區都有架設YouBike租借站,但是騎回來的路程中坡度太陡,且北宜路上汽機車車速過快,學生通勤家長也無法放心,所以大多為夜間運動使用。

立委羅明才助理劉時郡表示,興建青潭自行車道尚須克服的難題眾多,包括水岸側邊有陡峭岩壁且自行車道需使用開天宮腹地施作懸臂式基礎工程,與開天宮協調用地及其他私有土地徵收問題都待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