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桐花祭活絡觀光 – 2173期

突顯客家文化 推動當地茶產業

層層疊疊的梯田式茶園間,HKG(客家女孩)演唱著「白色的約定」,描述一對戀人在油桐花樹下相約的承諾。新北市石碇區的桐花祭,在悠揚歌聲與樂聲下,熱鬧開場。

台灣客家桐花祭邁入第14年,以雪白桐花為意象,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的傳統。新北市在4月開始「桐遊新北,花青春」系列活動,活動舉辦地點包括樹林、中和、三峽與深坑。本月則以石碇、三芝等區為主。其中石碇區,是第三次參與新北桐花祭行列。活動當天,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賴金河親臨現場,他在致詞時提到,桐花祭其「祭」字,蘊含對風神、水神的尊敬,感念神讓桐花盛開。

活動承辦人陳玫玉表示,石碇雖然不是客家庄,但想將桐花美景分享給更多人,同時也希望藉由活動,融合在地特色與客家文化,推動當地的茶葉產業。HKG主唱蕭佩如,首次參與石碇桐花祭,她則說,石碇選在茶園舉辦活動,不僅和以茶聞名的特色相輔相成,也讓人印象深刻。

為了將茶葉文化與桐花完美呈現給民眾,主辦單位在活動現場,擺設茶席及客家文化教學區。茶席邀請精通飲茶文化的茶席師們,讓民眾體驗品茶的雅趣。茶席師廖雪清,用桐花造景、裝飾,擺設「桐花茶席」。她說,民眾對茶的口感,和茶席的布置都很感興趣。

 客家教學區的工作人員林月娥,當天在客家文化教學區,示範客家藍染,及傳統草編。她表示,藍染在三峽較具代表性,所以客人對傳統草編更感興趣,很多民眾都學習如何用山棕葉做蝗蟲。

今年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桐花的花期未如理想,延後盛開二到三周。有遊客反映,特地前來石碇欣賞桐花,桐花卻開得稀稀落落,沒有宣傳片上那般美麗。

客家委員會文化教育處處長范雪景對此表示,桐花的花期約一星期,每個地方開花時間都不同。若颳風下雨,花期亦會變得更短,時間很難預測。所以活動無法因應花期延後,仍需照預定時間舉辦。

「桐花祭的意義,不侷限於欣賞桐花。桐花的裝置藝術與藝文活動,也極具意義及代表性」。她說,擔心錯過花期的民眾,可事先到客委會桐花祭官網,查看各地花況即時報,及推薦的旅遊行程。

增設導覽服務  帶動老街新買氣

桐花祭延續客家文化,也為新北偏鄉帶動人氣與買氣。當地的咖啡店老闆呂金星表示,早上店裡的客人,明顯比平日要多。而主辦單位在接駁車路線上,也用心安排。陳玫玉指出,特地安排活動接駁車,開往石碇老街。這幾年來,老街遊客明顯增加,也讓老街的商家有新買氣。

但山區交通的不方便,也成為抱怨的主因。民眾洪秋蘭表示,對於沒有車,又不在接駁車站點上的人,交通不便會降低參與活動意願。廖雪清對此則認為,山區交通本就不方便,若是把活動移到都市,少了和大自然、茶園、桐花連結的環境,就失去客家文化的味道。

陳玫玉則回應,平常當地是每二小時一班車,今年交通局局長親自致電新店客運,要求在晚間9時前,至少每半小時排一班,交通才獲得改善。區公所也將客委會提供的補助款,運用在接駁車設站上,希望能給民眾更多方便。

各地主辦單位如何將桐花祭愈辦愈好,也是活動能否延續的重要因素。許仁評在石碇觀光發展協會服務,當天也到現場販售手工麵線。他表示,石碇區幾乎沒有什麼活動。前二、三年只有配合市政府的桐花跟櫻花祭。所以只要有活動,不管人多人少,都會帶一些人潮進來,即有一定的商機。

想延續地方活動,不一定要創新,有時候是用心。石碇這幾年的地方活動漸有規畫,開始有導覽人員,也設立路線指引牌。許仁評建議,主辦單位可試著在一樣的活動中,找到不同之處,可思考如何融合周邊商品與桐花。但他也指出,桐花不能吃,只能欣賞,所以想突破有一定困難。

邁向整合行銷結合科技求創新

加入科技、藝術等其他元素,政府與地方組織攜手合作,讓桐花不再只是象徵性的陪襯,搖身一變成為發揚客家文化的推手,打造桐花與客家文化新局面。

今年桐花祭,各地市政府規畫適合當地特色的裝置藝術,例如桃園市政府在中正國際機場的入境大廳,就設有六個具桐花意象行李托運盤,讓世界各地不同人士欣賞台灣的桐花之美。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教授陳墀吉分析,因為客家桐花祭注重的是文化層面,而非經濟層面,所以目前為止,桐花祭多將油桐花作為意象推廣,如果結合桐花祭和休閒農業,未來才有穩定發展的機會。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教授俞龍通建議,可以將油桐花連結藝術表演,成為地方群聚產業亮點,也能透過行動通訊平台廣泛推廣。

范雪景對此表示,客委會透過地方特色產業輔導推廣地方產業。活動中會展示和試賣食物及文創商品,例如擂茶及手工皂等,讓民眾可以親身體驗客家文化及桐花祭的特色。更有異業結盟,透過整合行銷機制,讓更多團體參與活動。

對於整合行銷,俞龍通則建議,能與客家優秀藝文團隊合作,將利用舞蹈、音樂戲劇元素,創作較有文化藝術內涵的戲碼和表演,採取中大規模,並聯合客家文化園區和客家文化館舍。而山林劇場的戶外演出也是一項選擇,創新現有小規模節慶活動和千篇一律的表演,結合近年輔導的產業群聚亮點,如台三線的茶文化產業,讓遊客欣賞桐花的時候,也能夠體驗客家茶文化和茶餐。

而桐花祭若要更吸引人,也可考慮結合科技,聘請專業團隊一同協助,才能讓桐花祭更豐富及耳目一新。今年客委會即與旅行社、餐廳等商店合作,提供「好客好康」的優惠,民眾只要持有客家桐花旅遊護照或到客家主題網站,憑QR code就可以享有各種活動。

  政府努力推動地方文化的同時,更需思考如何透過整合行銷方式,推廣地方文化,扣緊桐花祭與客家文化的連結,方能避免讓油桐花淪為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