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奶奶許月華 繡出生命活力 – 1875期

「人生不留白!」現居台北市政府自費安養中心的許月華,一語道出她的人生哲學,儘管高齡八十七歲,刺繡絕活了得,仍努力求知,學習社交舞、國畫和剪紙,偶爾也唱唱京戲、打打鼓和演演戲,更抽空參加愛心協會,關懷獨居老人,日子過得十分充實。
許月華自小就受藝術薰陶,刺繡、唱京戲等基本功扎實,民國三十八年來台後,在偶然機會下,拜湖南長沙刺繡專家王淑宜為師,從此踏入刺繡的歲月,中途雖歷經教職,但退休後,仍重拾所好,不斷地在刺繡領域中自我精進,湘繡和飛針走線,都是她的拿手絕活,很多人上門請教,也樂意大方傳授。目前因年事已高,無法再開班授課,只想好好的多學點東西、多刺些繡,拿出更多時間幫助更多人。許月華累積作品上百幅,獎品和獎狀不可勝數,牆壁上一張張照片,更記錄了她毫不留白的歲月。
許月華平均完成一幅畫要花上近四個月,雖然常常被針扎得滿手指坑坑洞洞,但還是樂此不疲,盡情揮灑。作品近在台北、台中,遠在德國、韓國,都有展出,並將大半作品都捐贈給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收藏,她表示:「將刺繡捐出去,受贈單位會好好保存和展示,等到我不在了,作品還是可以留給後人欣賞。」
許多舞台劇和電視劇也都有她的身影,許月華勇於演出,她說,因為自己擁有一身戲劇化的人生,編劇還時常拿她的過去做為題材,演出的角色常有自己年輕的影子,而她也從表演和回想中,去緬懷兒時的記趣和場景。
雖然年愈八旬,許月華仍口齒清晰、神采奕奕,刺起繡來眼不花、手不抖,全身散發著活力,她特別強調,多學點東西,使腦袋多思考、多充實,既不會日益退化,也能使心境更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