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西用故事溫暖人心 – 2176期

 口語傳播學系學生張西經營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故事貿易公司」,以「一份甜點交換一個故事」出發,創作貼近人心的文字,吸引8萬網友關注,近期也出版散文集《把你的名字曬一曬》。

 《把你的名字曬一曬》內容包含愛情、友情、親情,近十萬字寫出每個人都曾經歷傷痛、癒合與成長的故事。張西表示,書中多半為朋友所發生的故事,但會抽換名字、性別或情節,保留故事的原意,只有故事主角知道這是他的故事。

 張西從小就喜歡寫故事,每個年紀創作的文體都不相同,直到高中老師推薦作家簡媜的散文集,才奠定她的散文基礎,也開始試著將情感放進文字中。

 張西經常在網路平台分享自己的創作或是心情,會想在臉書創立粉絲專頁,是因為想要有繼續書寫的動力。張西說明,因為當時寫了一位朋友的故事,朋友看完後感歎「其實有很多人希望自己的故事被記錄下來」。從此開始以「一份甜點交換一個故事」找尋不同陌生人的故事。

 張西也提到自己在寫完第六個陌生人的故事後,5000多字的故事放上臉書經過半小時僅獲二個讚數,當時又面臨找不到陌生人交換故事的窘境,讓自己差點不想再走這條路,但經過妹妹鼓勵「如果你一直花時間改變路的起點,你永遠不會走到終點」。沒想到這句話說出不久,貼文被歌手魏如萱分享,粉絲專頁一夕間從800人暴增至4000人。

 粉絲專頁經營得有聲有色,但張西表示「數字不是我追求的東西」,書籍也受到好評,張西直言,自己很努力但也非常幸運,未來也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