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花蓮鳳林的誠信故事 韓老爹的麻花捲小舖

記者 蕭郁霖、周泰亨、徐卓穎、朱烜知/採訪報導

花蓮鳳林鎮有一家經營了50多年的良心商店「韓老爹誠信麻花捲」,顧名思義,它是一間自助式、無人看管的誠實商店。這家小店的招牌並不十分醒目,但它曾經被中國人民日報、台灣媒體,以及美國、英國等諸多媒體關注過。此外,著名政治人物洪秀柱亦曾兩次造訪,該店的麻花捲也被饕客譽為「鳳林必買伴手禮」。

位於花蓮鳳林以「誠信」為名的良心麻花捲小店。攝影/周泰亨

韓老爹本名韓立典,17歲時當兵離家,退伍後和太太定居花蓮,開了這家見證他精彩一生的麻花捲小店。店面其實十分簡單,招牌、陳列麻花捲的貨架和一張價目表,差不多便是店鋪的所有。偶爾當韓老爹為了準備或製作麻花時,才會打開貨架後面的房間。「誠信」兩字,不但是店名與消費模式,還是韓老爹身為山東人信仰的原則。

這家特殊的小店內沒有任何店員,只有韓老爹每天固定的時間到店內補貨。客人到了店內,只需根據店內張貼的價目表自助取貨,然後把對應的金額投入投幣口即可。這樣特殊的營業方式讓很多人慕名前來。韓立典說,雖然這家店開了多年,沒遇到不誠實的客人。

良心麻花捲小店的自助投幣口。攝影/周泰亨
當兵27年 從山東到花蓮

鳳林是台灣第一座國際認定的「慢城」,馬路上行人鮮少,少見汽車喧囂,這個小鎮,恬靜舒適、歲月靜好。88歲的韓立典,站在貨架前補貨的動作十分俐落,沒有讓旁邊的太太和女兒幫忙,自己將麻花從車內拿出,再仔細秤好放在貨架上面,一個人十分忙碌、有勁。

韓立典為人熱情,有遊客、饕客想要與他合照也不會拒絕。他雖然年逾耄耋,回答問題的時候邏輯卻十分清楚,宏亮的聲音裡還夾帶著地道山東鄉音。

韓立典退伍後和太太定居花蓮,開了麻花捲小店。攝影/徐卓穎

韓立典回憶道,在西元 1948 年,17歲的韓立典被當時的國民黨徵兵,先是前往金門,後來才定居台灣花蓮,一住就是58年。雖然有回過大陸,但是大陸親人也愈來愈少。韓立典說:「我來花蓮算是中期了。因為我參加八二三(炮戰),在金門住了十年。然後我就到台灣來,我在台灣58年。」

當了27年士兵的韓老爹手臂上還有年輕時的刺青,上面除了顯現「反共抗俄」的字樣,還有標註自己是 B 型血型,以防萬一。這是當時所有士兵胳膊上都有的獨特時代烙印。

韓立典手臂上「反共抗俄」與「B 型血型」字樣刺青,這是當時所有士兵胳膊上都有的獨特時代烙印。
山東麻花捲 實在的家鄉味道

麻花捲店,最重要的自然是口味,韓老爹的麻花捲在 google 點評中獲得 4.3 分的好評,還有評論指出,酥脆的麻花捲是一份不輸麻糬的花蓮伴手禮,是鳳林的必吃小吃。韓立典做出來的麻花捲,和他本人一樣的質樸單純。

當講到自己做的麻花捲時,韓立典驕傲地說:「我做的麻花 ( 捲 ) 不像是台灣的,不一樣。我這個做法什麼都沒用,防腐劑什麼都沒有,就是麵粉、油、糖、就這個(原材料),還有我做的山東的手工饅頭。」

韓立典堅持不使用防腐劑,利用單純的三種原料做出健康與口味兼具的麻花捲。攝影/周泰亨

韓立典的家鄉山東,位於中國大陸東北部,以饅頭等麵食著稱。從山東跨海來台的韓立典,也把自己家鄉的味道帶到花蓮。山東是孔子的故鄉,韓立典也受儒家思想影響頗深,他對於其中的「誠」字有著很深的堅持:「(誠信)是山東人骨子裡的東西,和山東人講話,你一定要根據事實在講,你不能騙他。」

對於自己的8個子女(及孫輩、曾孫輩),家庭教育也都以儒家文化中的誠信為根本。現已到了第四代的韓氏家族,散居各地,各司其業,但皆恪守誠信、各自努力。

花蓮縣鳳林鎮是韓立典的第二個家鄉,不僅僅以慢著稱,這座小鎮只有一萬左右的人口,但出現過一百多位校長,幾乎每戶人家都有一、兩位老師。所以也有居民笑說,這座小鎮最有名的「特產」其實是「校長」。

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韓立典十分欣賞台灣的國民教育,對鎮上的本地人充滿信任。談起自己小店剛開張的時候,韓立典分享:「當時我腦子裡想很多,旁邊的人都不相信自己投錢拿貨,他們都不相信。」

現在的韓立典對於台灣的未來也是充滿了期待,希望這個地方可以越來越好。對於現在的很多事件和政客,也希望他們同樣可以遵循誠信的原則,從自身做起,去影響周遭的人,一個接一個,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身為山東人的韓老爹對「誠信」有很大的堅持,不僅取為店名,更是本人的做事原則,子女們也因此耳濡目染。攝影/周泰亨
老兵的感謝與期望

對於台灣的政府,韓立典只有誇讚的份。作為一個老兵,他表示自己受到福利政策的幫助,所以他才能養活一家十口。即使是近幾年,還是有很多人到過他家進行訪問,問他是否有什麼困難,是否需要幫忙。

當年來到花蓮,很多人都是一代移民,當時生活並非輕鬆順遂,但他慶幸自己在鳳林鎮落地生根,大家彼此互助互勵。正因過往這段經歷,他對這片土地充滿熱愛與感恩。「我最喜歡我們台灣的就是,有什麼困難一起解決。台灣的好處就是很有人情味。我們台灣這套很不簡單,比如你在馬路上出個什麼事,大家就衝去了,趕過去打電話。」

對的事情  做就對了

韓立典作為「誠信」商店的開創者,不僅是對顧客素質的信任,還期待可以讓這家店成為教育孩子們的教材。「自己拿,自己投幣,我們也不會看。這也是給後代的教育,爸媽還沒投錢,孩子就叫大人拿錢,這就是教育。」

偶然在店門口看見的一幕,讓他印象十分深刻,「當時有一個家長拿完麻花之後還沒來得及拿錢,旁邊他的小孩子就一直催他把錢包拿出來。」韓立典一邊說,一邊比畫,神情中充滿了欣慰。這件事情讓他更加肯定「誠信商店」的存在深具意義。

韓立典特殊的歷史角色與店面「自助」的營業模式,這間以山東道地傳統作法製作的麻花捲小店,總能吸引了不少遊客與媒體前來嘗鮮。攝影/周泰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