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生態綠能建築當道 與環境共生成趨勢

記者 黃品臻/採訪報導

綠建築在世界各國行之有年,台灣亦有不少擁有綠建築標章的建物,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台灣核發綠建築標章與候選綠建築證書的建案共計7599件,近十年間,民間參與興建綠建築的比率達42.3%,呈現上升的趨勢,不過這些擁有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的建案能否真正為環境帶來有效的改善仍然是個未知數。

近十年政府核發綠建築件數。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製圖/黃品臻
文字雲顯示,台灣與綠建築相關的新聞標題多與節能、環保、綠色、永續等關鍵字有關係。製圖/黃品臻

從2014年以來,以台灣綠建築相關新聞標題做為分析數據,得出上方「綠建築關聯詞」的分析圖,從此圖來看,綠建築無不跟環保、節能、永續等字眼有關係。

現今台灣絕大多數綠建築建物均是以政府所公布之規定,達到「綠建築九大指標」的標準便能被認定為是綠建築,若水環境整合投資開發公司(建設公司)董事長沈元峰直言,台灣這些以「減少碳足跡」的標準所建之綠建築,僅僅只是做到綠建築的最基本要求,即是降低建設過程中二氧化碳的碳排放量,亦即減少使用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之建材。

若水環境整合投資開發公司董事長沈元峰

另外,台灣的「候選綠建築證書」旨在建商可以建築設計圖向政府請領此項證明,沈元峰表示,其實有許多建案會在核發候選綠建築證書後,修改建築設計圖,使得最終的建築成果並不完全符合台灣綠建築指標的標準,如若台灣能全面以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在建設過程中,全程以數據化的方式做為綠建築檢測依據,便可大幅度降低建商以綠建築之名,欺騙消費者的情形出現。

沈元峰坦言,世界各國對於綠建築的標準都有所不同,「綠建築」一詞的定義範圍也很廣,因此被定義為綠建築的建物其實並非真的都能為環境帶來正面且積極的改善,而在台灣建築界,目前都還是以被動的減少環境傷害的方式來興建綠建築,鮮少有建築團隊擁有「重塑生態」此種更深一層的環保理念。

環保潮流進步 台灣卻未跟上

美國、日本、歐洲、新加坡、泰國等多個國家,近年來將過往綠建築僅是減少碳足跡的標準升級,朝著「生態綠能建築」的理念做為新興建設的方向,其中義大利的「米蘭垂直森林」、新加坡的「WOHA」都是世界上很經典的生態綠能建築代表,沈元峰表示,生態綠能建築的理念早已成為未來永續建築的發展潮流,然而台灣卻仿若井底之蛙,始終跟不上世界的脈動。

沈元峰說明,生態綠能建築的理念在於「保護環境,創造生態。」亦即一棟建築不僅需要使用能降低環境傷害的建材,更要能夠在建築中盡可能地創造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真正達到人與環境共好的自然樣貌。應用在建築上就是在建物中規畫出一部分空間種植當地特有種的植物,或以建造生態池的方式,促使生物鏈慢慢完整。

生態綠能建築中的一個生態池。圖/沈元峰提供
運用在生態綠能建築中的傳統「土角厝」建材。圖/沈元峰提供

反觀台灣,多數綠建築其實一點都不「綠」,一棟建築物中看不到任何綠植,有綠植的也僅是透過空中花園或中央庭院的方式做出一個造景,相對國外的生態綠能建築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沈元峰也直言,以台灣的綠建築法規,並不能要求所有建商都做到百分百的綠能建築,僅僅只能要求建商們達到相對低標準的環保節能指標,如雨水回收利用、使用隔熱牆等。

生態建築價格高 民眾難負擔

綠建築在台灣行之有年,雖然在整體建築比率中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但占比仍無法超過一半的重要原因在於綠建築的售價會比一般建築來的要高,因此在以市場為導向的台灣房市中,為求營利的建設公司,仍會選擇以降低成本的方式來建設房屋,自然就會較少使用成本較高的環保建材。

而生態綠能建築相較低標準的綠建築,除了必然使用的環保建材,在綠植、養護的成本上,更是又將生態建築的售價往上增加,對於台灣中產階級的民眾來說,自然不會成為購屋首選,進而在供需之間造成某種惡性循環,讓生態綠能建築無法在市場上生存。

為此,沈元峰提到,現今社會有許多「共享事物」,舉凡共享單車、汽車等都受到民眾的青睞,因此台灣在未來的生態綠能建築發展上,也可朝共享的角度做為發展方向。他舉例,在一整棟的生態綠能建築中,以小坪數來規畫一般生活起居的居住空間,而將其他坪數用來規畫屬於所有住戶的公共空間,如此一來,不僅能將一戶的房屋售價降低,也能在社區公設上做出更完善的發揮。

沈元峰說明未來建築可以「共享」形式建造與出售。

環境正在被破壞,現今除了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更重要的是人類需用智慧,在生活的空間裡,盡可能地創造一個自然的生態環境。建築一直是人類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水泥叢林也有變成森林的潛力,沈元峰表示,世界的建築潮流正在改變,與環境共生的永續建築正在發酵,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不管是政府亦或是商界,真正需要做的都是「放眼國際」。

  • 綠建築九大指標: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必要)、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室內環境指標、水資源指標(必要)、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 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是一個評價綠色建築的工具,由美國綠色建築協會建立並於2003年開始推行,在美國部分州和一些國家已被列為法定強制標準。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MBA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