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樸門永續設計 實踐自給自足生活

記者 詹詠淇、邱語萱/採訪報導

1974年,「樸門」理念自澳洲興起,並於2008年正式傳入臺灣,它不僅是套農法,也是種實踐永續生活的方式與價值觀,強調要愛護地球、照顧人類與公平分享多餘。在陽明山上,就有座農場以樸門理念為其核心精神,藉此致力於達成自給自足的生活。

「樸門」的核心價值為照顧人、分享多餘與愛護地球。資料來源/樸門永續設計學會、製圖/邱語萱

每周五,農場的空氣中都散發著麵包香,志工們固定於周五聚在一塊,一同製作手工窯烤麵包。但不同於其他手作麵包,這座農場使用的食材幾乎是農場自行耕作的在地食材,從原料栽種、麵團製作到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不假他人之手,樣樣自己來。

剛出爐的手作窯烤麵包,內餡全是農場自行栽種。攝影/詹詠淇

來到農場近兩年志工洪紹崗說明,農場種植許多種類的義式香料,目的就是希望能使用在麵包上。因此,麵包的口味選擇也都是以可自行栽種或能在當地取得為主。

除了以「共生」的方式種植高達30種以上的香藥草外,農場內也栽種咖啡豆與高麗菜等可食用作物。更特別的是,這些種植過程完全不使用農藥與除草劑,全靠天然肥料與人工拔草等無毒、非機械化方式來完成。

農場以人工拔草方式來進行除草。攝影/邱語萱

農場工作人員陳湛儒表示,樸門理念堅信,健康的土壤就能種出健康的作物,因此,農場利用天然的方式來堆肥,不僅可以增加土壤的維生素及肥性,也不會傷害到土地,使土壤能維持在天然的狀態。

農場使用天然稻穀殼作為堆肥材料。攝影/邱語萱

「現代人很不幸的,都不會為以後的人思考。」農場主人唐嚴漢感嘆,樸門強調「永續」,而永續的核心概念就是要為後人思考,但現今人卻往往不懂得對土地感恩,有什麼資源只想全拿。因此,期盼能藉由提倡「樸門」理念,來影響更多人去思考如何關懷這片土地,喚起更多人延續保護環境的意識。

 

延伸閱讀:

養魚兼種菜 開心農場在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