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營區滯洪池內部空間。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文山排水改善工程擴建完工

記者 許棕證、林清坤/採訪報導

文山排水工程擴建完工 改善淹水問題

處在低窪地區的文山區,時常因為暴雨導致淹水。台北市水利處為了改善文山區淹水問題,自2015年開始五項排水改善工程,其中兩處分別為文山運動中心北側用地以及辛亥路憲兵營區停車場的滯洪池,今年1月23日就已完工,完成此工程的最後一塊拼圖。

憲兵營區滯洪池內部空間。照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滯洪量大幅提升 解決店家困擾

水利處下工科工程師林邵權表示,文山區總共有五個工程,降雨強度從原來的59.1濃縮度可以提升到78.8。其中兩個滯洪池(運動中心北側、憲兵營區),中間利用連通口的概念將它的滯洪量串聯,讓它發揮最大的滯洪的最大效益。

運動中心滯洪池內部空間。 照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五項排水工程完工後,文山地區因此增加5萬2000立方公尺滯洪量,大幅減少淹水的機率。據水利處透露,興隆路為淹水最為嚴重的路段。在工程完工後,興隆路附近店家表示,在之前排水工程尚未完工時,興隆路段常常淹水,在印象中就發生了五次至六次,水淹進店家裡的嚴重情況,但在附近滯洪池完工後,淹水情況已不復見,看得出顯著改善。

運動中心滯洪池上方綠地。 照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空間加以利用 滯洪池成綠帶

另外,興得里里長黃細福指出,文山區滯洪池不只具備防洪的功能而已,當初與水利處協商並廣納地方建議後,「文山運動中心北側用地滯洪池」上方已改造為綠帶,設置多項體健設施和涼亭,讓附近興得里跟興光里跟興家里,將近兩萬的居民可以運動和休憩。

另外,「文山區辛亥路憲兵營區停車場滯洪池」已交由北市公園處著手規劃中,未來滯洪池上方空地計畫改造為生態公園。滯洪池工程完工後不只解決居民的淹水問題,上方多餘的空地改建為綠帶也能促進居民之間的交流,對為持社區和諧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