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孩童道安觀念匱乏 兒童牽繩獲青睞

記者 廖晨歡、陸萱/採訪報導

缺乏交通安全常識的幼童,常會做出在路上嬉戲,甚至是突然衝向馬路等危險行為。為此,近年來有人發明「兒童牽繩」,幫助父母確保孩子們的安全,推出後獲得不少家長青睞。不過專家表示,最好還是從小教育孩童道安觀念,才能防患於未然。

根據警政署統計,民國104年,因為交通事故而身亡的兒少,有60%05歲的幼童,到了106年,這項數據更攀升至65%。可見05歲的孩子,是交通事故的高危險群。

0-5歲幼童死於交通事故數據圖。資料來源/警政署、製圖/廖晨歡

象山公園裡,許多孩童正在追逐嬉鬧,其中一位穿著藍色外套的小弟弟在鞦韆旁奔跑,背後的繩子則將媽媽拖在後頭。面對小朋友的好動,這位鍾媽媽早就習以為常,每次出門幾乎都會讓自己一歲八個月大的孩子繫上牽繩,以掌控他的活動範圍。她表示這個工具讓她多了幾分方便,安全又實用。

兒童正在象山公園內盪鞦韆。攝影/廖晨歡

幼教協會理事長劉明娟指出,一般來講,小朋友在3歲以前 還是建議使用牽繩,她表示,牽繩是一個輔助工具,讓兒童在被限制的範圍內活動,就能確保他們的安全。

台東幼稚園兒童在操場上嬉戲。攝影/陸萱

 

不過,台東幼兒園主任邱滿悅對此抱持不同的意見。她表示,過度依賴牽繩這項工具,將讓父母親有更多時間不必「親自」去注意自己的孩子,同時也會減少親子間對彼此的關心。

邱滿悅也指出,牽繩無法讓情緒突然失控的孩子停止哭鬧,在外發生如此窘況,父母親還是應該先穩定自己的心情,和小朋友理性溝通,事後也可透過生活教育,讓小朋友學會掌控好自己的情緒,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