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三鶯龍窯橋單車趣 陶瓷故鄉鶯歌遊

記者 楊舒涵、李依庭/採訪報導

三鶯龍窯橋 單車輕鬆遊鶯歌

位於新北市鶯歌區的三鶯龍窯橋,身長大約85公尺,寬與高都是3.5公尺,橋的外觀呈現龍身樣,內部則是歷史人文背景的木雕設計,讓民眾走進去龍窯橋裡面時,也可以看到鶯歌的陶瓷歷史,像是來到了一座神秘的時空隧道。騎經龍窯橋的單車遊客王小姐說道:「大概在網絡有知道這樣訊息,可是一直還沒有機會,以後應該會有機會很想要去參觀」。

三鶯龍窯橋地理位置便利,時常吸引許多單車遊客慕名而來。 攝影/李依庭
龍窯橋吸引許多單車遊客。攝影/李依庭

從龍窯橋也能延伸到鶯歌著名的陶瓷文化,不管是到鶯歌陶瓷博物館或是鶯歌老街,都可以透過龍窯橋的串連,而變得更便利又安全,讓民眾使用一台單車就能輕鬆的在鶯歌到處遊玩,在享受騎自行車的同時也能一起瞭解到鶯歌背後的陶瓷文化。

鶯歌是陶瓷的故鄉,每個作品都見證時代的興衰。 攝影/李依庭

百年傳統歷史 陶瓷發展興衰

講到鶯歌,自然就會讓人聯想到陶瓷,從日治時期到現在,陶瓷已經在鶯歌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走在鶯歌的每個角落到處都能看見陶瓷的身影,是台灣陶瓷歷史發展以來最遠久的地方,到目前為止也開了數百間的陶瓷工廠,各式各樣的陶瓷藝品都能在陶瓷老街找到。

陶瓷老街也是鶯歌最早把製陶產業聚集在一起發展的地方,全方面的發展陶瓷,讓鶯歌的陶瓷發展也變得更加專業,生產的種類也越來越豐富以及多樣化,也使得鶯歌有了「台灣景德鎮」的美名。

只要走遍鶯歌的每個角落,就會發現整個鶯歌就像一部台灣陶瓷發展的歷史縮影,陶瓷儼然已經成為鶯歌當地獨有的地方特色。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少人會主動來鶯歌購買或欣賞陶瓷品,使得鶯歌陶瓷老街跟以往的盛況相比起來變得更加冷清。手作陶瓷專家高豐玉表示:「全部都跑到大陸去了,有的開廠有的去跟他訂貨,所以這邊陶瓷老街很多都是大陸貨。」

陶瓷老師教導小朋友製作陶器。攝影/李依庭
遊客自行體驗手拉坏過程,製作獨一無二的陶藝品。攝影/李依庭

店家拼轉型 帶來陶瓷新商機

鶯歌陶瓷老街上的店家,隨著時間也漸漸轉變經營型態,推出許多能讓民眾自己動手DIY做手拉坏的活動,可以透過捏陶來做出各式各樣的容器,從碗盤到杯子通通都可以。高豐玉也強調:「做自己想做而熱愛的事情,一直從頭到尾都做的話,就會有一些成果出來。」

製作的過程也非常簡易,連小朋友都能夠輕鬆製作,老街遊客莊妹妹也說:「好玩,如果可以會想再來鶯歌遊玩!」因此也成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也使得來到鶯歌老街的遊客不只是能來欣賞鶯歌的陶藝品,也能來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紀念品,提供民眾能夠帶回家紀念,以此來更加拉近陶瓷文化與人們的生活。老街遊客莊先生也表示:「自己親手做出來比較有感情啊,然後也可做出跟外面不同的東西。」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博物館,為了延續台灣本土陶瓷文化,近年來開始推動在地陶化以及讓台灣陶瓷走向國際世界,致力於將台灣的陶瓷文化散播到國際,希望能讓越來越多人能瞭解陶瓷文化以及背後的故事,也積極的在館內舉辦陶藝展覽來讓民眾參觀。

此外,在陶瓷博物館的後方也設置一處陶瓷藝術特區,讓民眾也能近距離欣賞陶藝品,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陶瓷之美,以此來展現出台灣陶瓷的創造力與生命力。

手工陶藝專家高豐玉親自教學遊客製作陶瓷藝術品。攝影/李依庭
陶瓷博物館內有豐富的歷史老照片,讓民眾能更了解鶯歌。攝影/李依庭

延伸閱讀:

陶瓷產業轉型 鶯歌老街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