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聲就是戲 配音員林凱羚話出自己的聲音魅力

記者 張以潔/採訪報導

「懂我的人,一定明白我的魅力所在。」這是來自日本卡通節目《櫻桃小丸子》中知名角色—­­小丸子的經典語錄,而林凱羚作為小丸子的第二代配音員,為她打響知名度,期間還有許多代表作像是《花田少年史》中的主角花田一路、《火影忍者》中的宇智波佐助等,都是知名的卡通人物,這些塑造角色各種情緒的聲音也都深植人心。

林凱羚這條二十三年的配音之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她感謝老天雖然關了一扇門,卻為她保留了一扇明亮的窗。

林凱羚在講述配音職涯的心路歷程。攝影/林立恆
點亮配音之路 一切從一則廣告開始

在高三那年,眼看很快就能踏入大學成為新鮮人,林凱羚卻因家中突然發生重大變故,必須放棄升學的機會,林凱羚擔起長姊的責任,開始分擔家中的經濟。

在偶然間,她注意到一則由配音工會的前輩們,參加當時的綜藝節目「玫瑰之夜」宣傳新人招考的廣告,「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份可以試試看,不喜歡就離開的工作,但對於我來說,我是非要這個工作不可,因為家裡的經濟重擔,讓我不得不選擇這份工作」,在經過幾道考驗後,林凱羚開始了「跟班」生活。

林凱羚在錄音室工作照片。照片提供/林凱羚
玩心千萬不可有 記得要保持禮貌

跟班的生活沒有支付薪資,每天幾乎所有時間就是要機動性的待在錄音室裡,跟在資深前輩身邊努力學習及等候,「隨時保持禮貌,看到前輩一定要問好」林凱羚說,在錄音室的生活也不簡單,除了一舉一動都被領班及前輩看在眼裡,家中長輩更是對於這個需大量耗費心神學習,且未來茫然的工作充滿疑慮與不安。

「跟班並不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搞不好今天有個小角色可以給新人試試,但你卻不在,那很抱歉機會就是別人的了。」面對如此現實的跟班生活,林凱羚的努力被領班看見,轉而成為領班助理幫忙打理領班交辦的配音接案等相關作業,也因如此,讓她結識了不少資深前輩,加上積極的態度,配音機會自然也就多了起來。

人聲就是戲 聲音好比一張名片

「人聲就是戲,雖然配音在配音的職場上是做聲音的變化,但我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在不同的場域、時刻上用不同的聲音魅力展現自己的聲音亮點。」林凱羚說,配音之於她來說是一份維持生計和豐富她生命的工作,但若跳脫出來,把話說好不單單只是配音員的工作,而是每個人都應必備的技能,她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要喜歡自己的聲音,把聲音運用在職場、各個場域及學習上。

林凱羚在傳說對決的遊戲中擔任愛里的角色。照片提供/林凱羚
與現實的拉扯 只能堅持再堅持

在台灣,一集22分鐘的卡通片配音公定價為800元,而一小時的戲劇配音為1500元,但這樣的價格是配音員需要用時間、實力及敬業度來換取,若要爭取提升價碼,則需要更多的接案機會與來自前輩們的肯定評價,「配音從沒有到有,是一條很長的路。」

林凱羚說,在台灣即使存了錢上配音員培訓班,也不等於拿到了配音的門票,就算進了配音圈除了熬過跟班的日子,最重要的是不被外界的事物所阻斷。

林凱羚。照片提供/林凱羚

「每一個角色都很難,若要增添聲演的豐富度及多樣性,平時需多觀察身邊人、事、物及聆賞各種演出。因為生活中的動靜之處、形形色色皆為塑造角色聲音與摸索不同個性特色的素材。」而為了不讓自己在錄音時NG,林凱羚表示必須不顧一切的豁出去,全心投入在角色裡面,展現自己的態度和聲音的魅力。

另外,林凱羚目前除了工作上的精進,更著重在推廣「認識自己的聲音」,同時也期許台灣配音產業周邊能有更多新血,結合聲音表演與多元發想投入在本土自製動畫、遊戲與戲劇創作。

若特殊、創新的素材及其投注的心力能被觀眾接受,進而讓影視部門重視,且持續被推動,台灣配音員跟本土動畫或許能更緊密的結合,而聲演路程也可以更開闊、長遠地發展下去。

 

延伸閱讀:

網路平台蓬勃發展 配音創新經營模式

配音員走出幕後 自組讀劇社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