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蘋果日報時,採訪基隆市長張通榮因關說案出庭。圖片提供/葉書宏
人物

葉書宏:如果你想當記者,那就放手去嘗試吧!

撰文/中國時報新北市記者葉書宏

很多人都問我為何要當記者,想來想去好像也只有四個字 「就是喜歡!」

校友葉書宏(左)任職蘋果日報時,前往彭佳嶼採訪島上海巡署如何過年。圖片提供/葉書宏
校友葉書宏(左)任職蘋果日報時,前往彭佳嶼採訪島上海巡署如何過年。圖片提供/葉書宏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校友葉書宏在媒體任職約9年的時間,任職過東森、年代電視台、蘋果日報等公司,目前擔任中國時報新北市記者。

一念間的轉變 永遠的新聞人

高中時間萌生想當記者的念頭,從理組轉到文組,大學填志願卡全部填新聞相關科系,最後錄取世新大學新聞系。「還記得放榜後,父親帶著我一起到世新大學,感覺好像不久前的事情。」

念大學時成績普普,很多科目都被當過,當系學會長、玩社團、跳啦啦隊、打工,和同學們夜衝、夜唱、聯誼,花東、高屏、綠島全台走透透,「如果這些有算學分,我應該可以拿個舍我獎!」

興趣結合目標 拓寬求職之路

「很慶幸!我知道自己喜歡寫東西。」大學時間就開始投稿,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的民意論壇,都刊登過,不僅獲得稿費,更方便未來的求職之路,面試時長官不會問你傳播理論考幾分,但是卻會問你有沒有作品可以參考。

時代日新月異 記者無所不包

換過幾間公司,但是都一直在媒體行業,生態一直在改變,新的記者面臨越來越多挑戰,以前只要單純寫稿、拍照,現在要拍影音、要寫即時、偶而還要協助社群臉書經營,該懂、該會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

世新大學學生的優勢就是「實務」經驗,小世界、平時的練習寫作、投稿,因此未來想要踏入傳播圈,就應該提早準備,準備並非4年都要戰戰兢兢,而是善用實習媒體、課堂作業、投稿,慢慢累積屬於自己的作品集。

第一次採訪視障者,聽她說著自己未來的故事。圖片提供/葉書宏
第一次採訪視障者,聽她說著自己未來的故事。圖片提供/葉書宏
與大學生一起前往大陸湖南廣電隨團採訪。圖片提供/葉書宏
與大學生一起前往大陸湖南廣電隨團採訪。圖片提供/葉書宏

採訪磨練心志 勇敢放手探索

當平面記者很自由,不用進公司打卡,只要在自己的路線上經營就好,可以尋找自己喜歡的議題、人物故事來發揮,但是遇到大事情時往往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情。就像是八仙塵暴親眼看到傷患的哀號,傷患之多連擔架都不夠用,蘇迪勒颱風襲台與災民們一起在烏來過夜,感受他們受困的處境,很多採訪經驗反而成為自己的人生歷練,「如果你想當記者,那就放手去嘗試吧!」

男子永安市場捷運站揮刀,趕往現場拍照採訪。照片提供/葉書宏
男子永安市場捷運站揮刀,趕往現場拍照採訪。圖片提供/葉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