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18雙北里長選舉】里長帶頭做公益!打造互助社區的謝徐金蓮

記者 林瀾、黃子暘/採訪報導

整齊別緻的一排紙燈籠掛在福丘里里長辦公室門外,隨著陣陣寒風輕輕搖曳著。這抹亮眼的紅在氣溫驟降的冬月里,在靜謐冷清的巷道里,顯得格外充滿生氣。

「我是(民國)87年8月1號就職的」。服務經歷已有二十個年頭之久的福丘里長謝徐金蓮,對於就職日期仍然記憶猶新。這位笑稱著自己當初「是在迷迷糊糊之中出來參選」的里長,在接棒後,對里長的份內工作卻毫不迷糊。

謝徐金蓮表示,她向來秉持著按照規則做事,萬事以和為貴的原則,但難免會碰到被誤解的狀況,她也積極爭取理性溝通。

謝徐金蓮回憶起曾被里民質問水溝清疏工作進度緩慢一事,當時,她也是本著站在對方立場做事的信條,耐心地向其解釋清疏工作流程,待相關事宜安排妥當後,還不忘主動邀請該里民共赴現場監督。

「後來這個里民也跟我打成一片,只要我們用心去解釋,人心都是善良的啦!」不管是與民眾的相處,還是跟議員的交流,謝徐金蓮用她的真誠和實在,打造出專屬的一套溝通之道。

從家庭主婦到資深里長,謝徐金蓮每天要操心的,也從家里人的一日三餐,到五千里民的溫飽冷暖。以資源回收聞名的福丘里,在她身體力行的推動下,已將此傳統延續了近二十年。

「里民會自己拿東西過來(辦公室),完全是自發性的,我們沒有給任何的回饋」。謝徐金蓮坦言她的辦公室可能不如別的里長辦公室那般乾淨整潔,卻猶如百寶箱般,為周邊里民免費提供了不可勝舉的可再利用資源——小到燈泡、水管,大到花器、電風扇。

「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我們(這些)住在平地的,物資這麼豐盛」,謝徐金蓮不僅心繫里內民眾的資源需求,更念及那些生活機能不便的人們。於是,她將質量較好的舊衣整理打包,約每年兩趟送往新竹香山區的部落里,有時也會捎上大米油鹽等物資。謝徐金蓮感慨道,「這些東西我們或許真的用不到,可是對他們來講,真的是很需要」。能夠將閒置資源創造價值,又切實滿足他人所需,還能改善物品浪費現狀,這可謂一舉三得的回收工作著實令她深感欣慰。

採訪結尾,謝徐金蓮欣喜地分享道,里內水溝多年的淹水問題在去年得以顯著改善,今年的政見里終於可以免再提及。她眼神滿是堅定地說,「很多人跟事不是一次就能處理好的,哪怕前面效果不明顯,我們也要一步一步來」。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