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從主播到老闆 卓君澤的體育事業版圖

記者 王俐媞、李紹瑜/採訪報導

「把自己準備好,機會就會來。」—卓君澤

擁有「最正主播」美稱的卓君澤,父母親皆為體育老師,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運動有著濃厚的興趣。外型亮眼的她,世新新聞系畢業便進入緯來體育台擔任主播,在播報的過程中,她發覺應該更精進自己的實力,於是轉往NOWnews,重新從記者當起。去年從資深球評曾文誠手中接下TSNA(Top Sporting News Agency)執行長一職,正式開始她的經營之路。

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從小就立志當體育主播的卓君澤,不顧母親反對選擇進入世新新聞系就讀。因為很早就確立自己的志向,她每天閱讀大量的運動新聞,從國內的四大報到國外的ESPN、Bleacher Report,甚至連體育雜誌也不放過,藉此累積自己體育相關的知識。

談及在世新遇到印象最深刻的老師,卓君澤毫不猶豫地回答:「是陳子軒老師!因為從大一到大四都有他的課。」憶起在學生生涯中的恩師,卓君澤笑著說,大一上老師的新聞學,他常常穿著NHL(國家冰球聯盟)郊狼隊的衣服,當時她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修過老師的課後才漸漸認識冰球這項運動。她認為,在台灣大概只有一、兩個人可以聊冰球、甚至是寫冰球新聞,所以對子軒老師的印象頗為深刻。

「我覺得那時候的訓練還滿扎實,老師會一個一個符號帶我們看。」卓君澤表示,很幸運能修到子軒老師的運動新聞學,因為老師很著重實務的部分,會要求學生從一個score當中寫出一場比賽,或是看完一場比賽後去抓那個score的關鍵點。然而,課後的自我訓練才是最重要的。她強調,除了老師上課提示的重點之外,一定要挑一場比賽試著去做紀錄,儘管可能會忘記,但只要反覆地練習,總有一天會熟能生巧。

職涯全新挑戰 創造自身價值

去年剛從「曾公」曾文誠手中接下TSNA執行長一職的卓君澤,年僅29歲。過於年輕就接下如此重任,讓她面臨許多質疑,她說,曾文誠一開始並不喜歡她,會接這個職位完全是個意外。「我覺得把自己準備好,機會就會來。」面對負評與質疑,她不氣餒,反而越挫越勇,用行動去證明自己的實力。卓君澤對體育的熱情和專業最終打動曾文誠,無償將TSNA交給她經營。

在緯來擔任主播期間,卓君澤一直在想,台灣其實很小,選手也沒有那麼多,但為什麼我們沒有一個完整的網站可以蒐集到所有選手的資訊?從那時候開始,想創業的想法在她心中萌芽。卓君澤自認是一個有正義感和想法的記者,會想從事媒體行業就是希望可以帶給它一些光明面,畢竟以前的記者是很受人敬重的。

「當我在堅持一些新聞理想的時候,可能在很多人心裡會覺得有點可笑,但我如果待在一個大公司的體系之下,一定會有很多地方受到限制。當處處受限的時候,我就會想自己出來做,自己當決策者,這才是我想做的東西。」談起新聞的價值,卓君澤的態度變得嚴肅,對於新聞系的學生來說,很大的優勢是會比較懂得怎麼去拿捏新聞的尺度,這是其他科系可能辦不到的事情。

很多人會說新聞系學四年的東西,別人可能三個月就學會了,確實,但是一些媒體道德、媒體識讀東西,大概一輩子都學不會。卓君澤認為這是新聞系學生自己的優勢,如果未來媒體想要導得比較正向一點的話,這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

從記者、主播、主持人到執行長或是KOL(Key Opinion Leader)這樣多元的角色,卓君澤直言,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穩定的工作,只有培養自身穩定的能力,把握每個機會,才有辦法在台灣這個市場生存。談起身份的轉變,她表示:「這是完全不一樣的高度!」過去只要想今天新聞處理得好不好、播報有沒有吃螺絲;現在則是要思考,如何讓我17個員工有飯吃。有幾個員工就有幾個社會責任,轉任執行長後必須要承擔更多,眼前經營的這個運動媒體有沒有好好發展,對卓君澤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2017年卓君澤從名球評曾文誠手中接下TSNA執行長的棒子。照片提供/卓君澤
把握實習機會 適應職場環境

多年來的工作經歷,讓卓君澤了解「興趣不一定能變成工作」。她分享,之前曾遇過一個學生,說他對籃球好有興趣、好喜歡看NBA,結果實習不到一個禮拜就離職了。有些人會對這個行業期待很高,但他們不曉得這個工作可能會犧牲掉跟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24小時手機都不能關機。

「現在學生如果真的想在業界獲得什麼樣的資源,或是去弄懂那些SOP跟Know How的話,不要害怕花時間。」卓君澤坦言,自己看過太多實習生其實是很懶的,甚至根本沒有花心思在工作上,如果心態不積極,倒不如好好去玩,不要浪費別人的名額。

對於想成為體育記者或主播的學弟妹,卓君澤強調,有實習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業界的環境跟生態。不一定非得要體育台不可,任何新聞台可能都會比體育台更辛苦,先去熟悉媒體生態,只要能撐過那段時間,未來進入體育台也會比較得心應手。

卓君澤將興趣結合工作,時時保持熱情。照片提供/卓君澤
多元發展 適性揚才

要成為體育主播當然不能只精通一項運動,卓君澤認為,一定要自己本身喜歡這個東西才會想去深入的了解,比方說打排球的人就會很清楚排球的規則。她也分享在世新參加系排的經驗,對自己最大的影響應該是「熱情」,如果本身喜歡這項運動,在跑新聞或播報的過程自然會比較用心。她笑著說:「我一開始很排斥高爾夫球,因為我覺得很無聊。」但因為工作需要,她親自到高爾夫球場試打,才發現其實學問很多,並非一開始想得那麼枯燥乏味。

卓君澤想告訴學弟妹,想要成為好的體育記者或主播,不能只專精在一項運動上,這樣只會把自己的路給走窄、走死。自己喜歡的運動先弄到最熟悉、最精通,接下來就該培養第二專長了,而這個專長可以從興趣開始慢慢培養。「我覺得就是各個方面都去擊破,像球類我都會玩一點。」先是人,才是記者。卓君澤強調,只有自己真正熱愛運動,才能把運動的報導做好。

卓君澤接觸各項運動,發展多元興趣。照片提供/卓君澤

最後,她想跟對體育新聞有興趣的學弟妹們說,當興趣變成工作,可能會麻痺冷感,如何克服這種感覺繼續做下去是很困難的,因此要仔細思考這個行業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工作到後來已經沒有享受在其中的話,那可能就要考慮轉換跑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