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從羽球選手轉型 全國十六強人生之路

記者 吳佳宸/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三年級學生游淨茲在2017宜蘭縣運會中突出重圍,拿下羽球女雙季軍,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運動會,並成功打進16強,與隊友們一起創下宜蘭縣全運代表隊出賽最佳成績。在高手林立的比賽中,身高僅有149公分的游淨茲一次次用速度和體能證明自己的實力。

游淨茲在羽球項目上獲得的部分獎牌。攝影/吳佳宸
突如其來的勝利

游淨茲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接觸羽球,利用午休時間和朋友練習羽球,之後進入校隊進行練習,在發掘自己的運動才能之後,游淨茲開始練習籃球和游泳。游淨茲說,「除了家人之外,帶我進入羽球行業朋友是我最感謝的人,是她帶著我敲開了運動世界的大門。」 游淨茲先後擔任圓山國中、羅東高中羽球隊隊長。

但游淨茲的羽球生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她回憶:「我剛開始打比賽時,沒辦法克服自己的緊張,上場時雙手都在發抖、也很害怕觀眾的目光,在那一兩年裡面,我每一場都輸,下場之後就會傷心地哭。」一開始教練和隊員都會安慰她,之後也都習以為常了。

談到第一次在羽球比賽中拿名次,游淨茲連用四個「莫名其妙」來形容這個等待已久的勝利。那是在訓練的第三年,鄰近國小畢業的她拿到了宜蘭縣國小組女單第二,這也成為了她羽球生涯的轉捩點。

「因為當時我早就習慣了比賽失利,所以就把每次比賽都看成練習,所以在跟對手過招的時候,心情很放鬆。」游淨茲笑道,「現在想來,可能正因為放下了得失心才讓我贏了那場比賽。」而這次成功的經驗使她信心倍增,在之後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她更是一路過關斬將, 20142017年連續3年拿下宜蘭縣中小學運動會國中女子組單打第一名。

游淨茲笑談自己的羽球經歷。攝影/吳佳宸
面臨人生十字路口 

「國中時期算是我的羽球巔峰期,教練和隊員常常把我跟山口茜相比」,游淨茲說,她和獲得2019日本羽毛球超級賽冠軍的山口茜一樣,都屬於身材嬌小的羽球運動員,但她認為山口茜是力量型選手,自己的特色是靈活、腳程快,屬於速度型。

面對身高差距懸殊的對手,游淨茲也有一套自己的應對方式,例如抓住對手跑動速度慢等特點,打靠近球網的球。游淨茲選擇用速度來彌補身高劣勢,是一種很耗費體力的打法,同時也深刻地影響了她之後的羽球道路。

游淨茲坦言幾乎每一個選手都想當職業運動員,自己也不例外,在國中升高中時,她曾想報考羽球職業學校,但卻因學業成績優異遭到了家人和教練的反對。同時她意識到,進入羽球職業學校後,同儕已經接受了長久的專業訓練,差距本就難以消弭,而自己的身高又必然有所限制,最後的結果未必能如自己所願。經過長期的思想掙紮後,游淨茲最終放棄了職業羽球的道路。

羽球帶給游淨茲的影響是深遠的,除了體能超出常人之外,羽球還磨練了她的性格。她原本是個性子急的人,對打球的得失心很重,一失分就會緊張,但經過多次賽場上分數起伏的刺激,她已經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情,讓自己能夠保持在最佳狀態。因為常在羽球比賽中拿名次,加上活潑的性格,她成為了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也因羽球結交了很多朋友,擴大了自己的交友圈,她笑著說:「這種感覺蠻爽的」。

游淨茲在練習羽球,為不久的大專盃比賽做準備。攝影/吳佳宸
態度比技術更重要

在游淨茲心中,打羽球最重要的是態度,體現在嚴肅對待訓練和比賽以及對手。「我之前看過一場實力差距大的比賽,比較厲害的選手穿著休閒,打得很隨便,但我覺得每場比賽和對手都應該被認真對待」,並且她一再告誡自己得失心不能太重,即使很想贏,也要藏在心裡,不要把對立的感覺帶到球場外,結束比賽之後大家還是朋友。關於未來的規畫,她說之前的大專盃比賽沒有讓自己滿意,未來還是會繼續訓練、打比賽,把汗水揮灑在球場上。

雖然很遺憾沒能走上職業道路,但游淨茲已找到新的人生方向。高中時她對助人行業萌生興趣,於是選擇了世新的社心系。現階段她的規畫報考東吳大學的研究所學習「體驗教育」,即帶領學生在戶外活動中接受教育,這很好地將她的體育才能與心理系所學相結合,她說「我很喜歡帶團體的感覺,大家一起交流、努力,就很像之前在球隊裡訓練的氛圍」。

相關新聞:

世界盃四連霸 大成巧固球所向披靡

從幼兒訓練 翻轉台灣足球風氣

「別怕!我陪你!」視障跑者與陪跑員的牽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