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世界盃四連霸 大成巧固球所向披靡

記者 冼澤賢、吳亦軒、李冠棋/採訪報導

在台灣,巧固球相較於籃球、棒球、排球,屬於比較冷門的運動,但在網路上搜尋「台灣巧固球」,可以發現台灣巧固球在全球名列前茅,獲得很多獎項。位於桃園的大成國中,就在今年再次獲得世界盃的冠軍,目前連續八年奪得亞洲盃及世界杯冠軍。

大成國中巧固球隊成立於民國九十六年,身為巧固球隊啟蒙教練以及現任學務主任的呂秀美表示,當時來大成國中代課,在整理地下室時偶然發現有巧固的器材,後來得知大成國中之前有巧固球社團,加上自己與另一位教練邱茂盛以前都是巧固球國手,因此兩人就決定成立巧固球隊。

大成國中巧固球隊在世界盃達到四連霸,國際賽表演優異。攝影/吳亦軒

由於巧固球在台灣屬於冷門運動,大多數的球員在進入校隊前並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訓練,大成國中巧固球隊的教練許家榕說道,隊員的組成基本上都是來自大成國中周圍的國小,有些學生以前是籃球隊、田徑隊或是其他體育項目的選手,在加入巧固球隊前都沒有接受過與其相關的訓練或課程,因此球員們都是從頭練起居多。

球隊隊長羅聖恩表示,自己以前在國小期間是田徑隊的選手,但升上國中後想要有個不一樣的體驗,於是就加入了巧固球校隊。

今年八月,大成國中前往新加坡,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青少年巧固球錦標賽,以25分的分差擊敗地主新加坡隊,獲得U15男子組的冠軍,這也讓他們在世界杯賽事中取得四連霸的成績。

大成國中校長蘇佐璽說,大成國中的孩子努力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而在頒獎時,台灣的國旗在場館飄揚,連其他國家選手都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為他們揮舞喝采,為他們感到十分驕傲。

談到這次參賽的感想,球員蔡皓謙與周世庭表示,站在世界盃的賽場上多少會有點壓力,也擔心會輸球,但當下最重要的就是調整心情,告訴自己不要這麼緊張,專注於賽場上,最後也獲得了勝利。

副隊長倪偉哲則說,獲勝當下的感覺十分痛快,當初只是透過國小同學的推薦,抱著好奇心來試試看這項從未接觸過的運動,結果就獲得了世界冠軍,未來升學也會繼續從事這項運動,希望能再次成為國手,得到世界冠軍。

大成國中巧固球隊球員都是到國中才開始練習巧固球。攝影/吳亦軒

談到獲勝的關鍵,許家榕認為團隊合作是最重要的,許家榕說:「其實我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訓練方式,除了教導一些基本動作,再來就是引導球員去思考,讓他們自我形成團隊與氣氛。」隊長羅聖恩也分享,指揮隊友,要求隊員聽從教練以及學長的指示,讓隊伍團結起來,是身為隊長的他最重要的任務。

大成國中巧固球隊教練許家榕。攝影/冼澤賢

在訓練上,許家榕一直告訴球員要保持團隊合作,如此一來就會逐漸產生凝聚力,例如有球員在傳球方面比較強,這些球員除了吸收教練的傳授的傳球動作與知識之外,也會把他所學的傳授給隊友們,而學長也會也教導新進的隊員們一些在進入球隊之前所沒學過的觀念,

所以團隊的凝聚力與合作是在訓練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許家榕說,教練與球員間的互相配合,加上他們自身的求勝心與求知慾,就是讓他們獲勝的重要關鍵。

巧固球雖然不像其他運動有極高的關注度,但大成國中的球員並沒有因此放棄,他們不斷的追求進步,努力站上世界的舞台揮灑汗水,並享受在場上的每分每秒,最後也嘗到勝利的果實,在未來,大成小將繼續用巧固球為他們的人生寫下更多精采的故事,讓自己以及巧固球被更多人看到。

非亞奧運項目 補助不高

今年八月,大成國中巧固球隊小將們獲得巧固球世界盃冠軍,但在兩個月前,卻差點湊不齊費用,讓球員必須自費出國參賽。幸好大成國中在五月取得世界盃資格時,校方就努力募款,才緩解這樣的狀況

大成國中校長蘇佐璽。攝影/冼澤賢

蘇佐璽說,政府在對亞奧運以及非亞奧運的項目上補助金額不同,因為巧固球並非亞奧運項目,教育局的補助金額並不足夠出外比賽,大部分的費用都要校方或學生自費,所以這次世界盃校方根據以往的經驗,提早就在五月就開始募款,經費才得以支撐。

因為巧固球是非奧亞運項目,教育局能撥的補助金額有限,但教育局為了支持非奧亞運項目的球員,在後續也有提高學生個人獎勵金,讓學生在賽場上能有更優異的發揮。

蘇佐璽也說,當然希望政府能對各個項目的運動能夠提高補助,他明白資源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提高部分項目的補助像巧固球這種非亞奧運項目,國際賽成績仍相當不錯的運動。 

球員互相鞠䩑,是巧固球開賽和結束時的禮儀。攝影/吳亦軒

 蘇佐璽表示,台灣巧固球在國際上的曝光度及認同度上都很高,像這次前往新加坡出征世界盃,在比賽時,連法國隊的選手都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揮舞,他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讓他深受感動,也希望未來政府能夠在巧固球運動項目上多一點補助,支持非奧亞運項目的球員,讓他們在巧固球這條道路上持續進步。

揚名國際後 回台從基層扎根

巧固球雖源自於國外,台灣的成績卻是世界頂尖,從小學到成年隊戰績都非常輝煌。雖然如此,巧固球在台灣還是屬於冷門運動。

對於為什麼在台灣是冷門運動的巧固球卻能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許家榕表示,亞洲區的巧固球隊一直是以競技取向做為發展,而歐洲區的球隊大部分還是俱樂部的業餘性質,所以亞洲區球隊的實力和技巧都較歐洲國家突出。

不少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球隊時常來台灣交流比賽,也促使台灣的巧固球實力越來越堅強,因此在國際賽時能屢創佳績。不過許家榕也提到,歐洲國家的學習能力非常強,經常上次比賽台灣隊使用的技巧,下一次就被歐洲隊學走。所以台灣也不能因此自滿,反而必須繼續提升自身實力,方能穩坐國際的龍頭寶座。

巧固球是講求可諧和絕不侵犯對手身體的運動,所以進攻和防守方都不會有身體接觸。攝影/吳亦軒

許家榕指出,台灣的巧固球需要從基層開始推廣,大成國中巧固球隊的球員們,國小幾乎都沒接觸過巧固球,都是進入大成國中體育班後才從頭開始練。因此許家榕積極地從國中端到國小端推廣巧固球,希望能讓台灣更多國小體育班有巧固球的項目,這樣便能讓升學的制度有所連貫,讓更多體育班的學生願意從事這項運動。

從國中小到高中大學,如此四級制度的連繫,也能讓台灣的巧固球隊基層根深蒂固,並持續使台灣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夢不落地 台灣巧固球從根做起

中山國小巧固球校隊 再獲台北市代表權隊員文武雙全 學習力強 六人奪技術獎 – 17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