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東泰男女籃創紀錄 進軍HBL複賽

記者 郭人碩、黃彥筑/新竹報導

HBL 高中籃球聯賽」自 1988 年起,便是台灣籃球年度重點賽事之一,史上僅有兩所學校男女籃同時突破資格賽闖進 16 強及 12 強,今年的黑馬新竹市東泰高中殺出重圍,打破隊史最佳成績,完成這項可貴的紀錄。

HBL瞬息萬變 三次記錄難能可貴

HBL 高中籃球聯賽於 10 月中正式開打,一直以來 HBL 在高中籃球賽事中,除了受到媒體關注之外,年輕球員的熱血、球場上的拚勁、年年都可能有黑馬,與沒有一定的強隊以及冠軍,成為吸引許多觀眾喜愛的關鍵。今年東泰高中更是靠著這些年來球員的努力、教練的用心,男女籃分別闖入 16 強及 12 強,不僅是 HBL 開辦以來繼南湖、南山高中後第三個達成這項難能可貴的記錄的球隊,也打破隊史女籃最佳成績,男籃則是平 16 強紀錄,HBL 複賽將於 12 月初在台北體育館進行,期望年輕球員們能在為東泰高中再創佳績。

sequence-013
男女籃分別獲得「 HBL 高中籃球聯賽」16 強以及 12 強的新竹私立東泰高中。攝影/黃彥筑

男女籃創紀錄 校方支持幫助大

創紀錄之餘,教練團也非常感謝學校的支持,東泰女籃教練詹淞倢說:「學校很支持我們,比賽的時候特地包車下去幫忙加油,甚至有學生自己主動要求要去加油,有甚麼需要學校都盡全力幫助我們。」指出,一支球隊能得到校方認同,對於球隊的成績進步,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東泰高中籃球隊今天能有如此出色的成績,學校的支持成為東泰高中背後最大的助力。

sequence-ssssss2
東泰高中女籃教練詹淞倢表示,學校是最大的後盾。攝影/黃彥筑

女籃非體育班 培育第二專長

普遍看到有體育專長的運動員多數是從體育班出來的,但東泰高中女籃隊的球員卻不是讀體育班,而是烘焙班。東泰女籃對於培育第二專長這塊相當重視。女籃教練詹淞倢表示,打球很重要,但不是只有打球這條路,除了球技之外,還要求球員們在三年內要考取二張證照。第二專長對於球員往後出路,又多了不同的選項,學習階段不是只有打球,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學習,藉由東泰女籃對於球員的培育,若能夠延展到整個體育界,讓更多運動員也能學習到第二專長,相信對於台灣的運動員會有更多的保障。

球員耐磨不怕苦 對於未來教練放心

運動員的生涯比較起一般人是較為短暫的,對於球員以後的出路,東泰男籃助理教練黃安駿提到,「一直告訴他們 出了球場之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訓練過程那麼辛苦他們都能夠忍受,不怕刁難不怕苦,相信到職場上他們只要能撐過去,一定有辦法找到立足之地。」黃安駿希望,這些球員們離開球場後,能夠利用他在球場上所學,去面對未來以後不同領域的挑戰,從練習中教育球員,讓球員體會刻苦耐勞的重要性。

sequence-jjjj1
東泰高中男籃助理教練黃安駿,希望球員以後出了球場能夠帶著在球場上的意志面對未來挑戰。攝影/黃彥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