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槍瞬間,個個參賽著勢如破竹準備完成此次路跑。攝影/洪浩軒
運動

路跑運動近年崛起 親子路跑全員出動

記者 曾俊瑋、洪浩軒、吳俐文、賴威廷/文山報導

 「有別於一般路跑,此次路跑是以親子為主題,讓家庭能同聚一堂,在早晨來個不一樣的親子娛樂。」

 文山親子路跑趣 全家健康齊步走

「碰!」隨著起跑槍聲響起,文山親子路跑活動正式開始,在這網路科技掛帥的時代裡,親子間的相處模式日益單調,大家都成為人們口中的低頭族;好在路跑活動的盛行,讓不少人拋下手邊的智慧型手機、電腦,主動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而以親子為名的路跑更是難能可貴,開放報名不久,隨即湧現大批報名人潮。

現代人生活忙碌,一整天工作不斷接受疲勞轟炸,早已累得疲憊不堪,回到家中只想好好休息;而年輕學子們,每個都肩負著家人的期待,下課後還需到補習班、才藝班報到,不僅失去運動休閒時間,更損失了親子間的感情橋梁。

而實地走訪這次文山親子路跑活動中,可以發現不少家庭動員一家老小一同參加這次盛會,爺爺奶奶們藉由這個機會好好舒展筋骨;爸爸媽媽不再忙於工作,悠閒地與孩子們一同慢跑、聊天;孩子們也終於暫時丟棄書本,讓一家大小凝聚在一塊共享天倫之樂。

不少參賽者分享時提到,儘管現在生活比以前便利,但最根本的家庭意識卻也漸漸消失,而透過這次的活動,不僅能夠凝聚家庭間的情感,更能灌輸孩子們遇到任何困難,都要路跑一樣,不到終點絕不輕言放棄,不能半途而廢。

在早晨陽光照亮大地的同時,這些人們的歡笑與汗水也溫暖了整個世界,科技可以被取代,但親子間的感情卻無可取代,讓我們一同推廣親子路跑,讓世界更加美好。

三代同堂齊聚路跑。攝影/賴威廷
 不局限於競賽 路跑型態多樣化

路跑運動分成許多項目,包含了慢跑、長跑、馬拉松、半馬、超馬,甚至鐵人三項,距離也有長短之分,從最短的兒童組2000公尺,到42.195公里的馬拉松、100公里以上的超馬,除了距離長短的差異,也有許多性質不同的選擇,讓路跑不僅僅只是一項競賽。

近年來路跑運動儼然成為全民運動,相較於其他休閒運動,路跑活動不僅突破場地上的限制,隨時隨地都能開跑的便利性更是成為民眾首選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NGO網站統計 ,多數人喜愛的路跑型態,以能夠一邊跑步,一邊享受欣賞大自然景色的「景點路跑」為最多,佔了近四分之一,而以公益活動為目的的路跑也頗受歡迎,一方面推廣大家多運動,另一方面也能宣傳公益活動,進而獲得更多的支持。在世界各國都非常流行的趣味路跑也是近年來使年輕人瘋狂的一種路跑,邊跑邊玩遊戲的歡樂氣氛,彷彿在歡慶嘉年華一般,搭配各式各樣的主題,相當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國內有名的例子就是由美國引進的彩虹路跑,當時報名人數更是突破10萬人次,創下台灣路跑活動報名人數最高紀錄。

除了傳統的競賽式路跑和趣味路跑外,近來夜跑風氣也日漸興盛,不少上班族們下班後穿上運動鞋,沿著河堤、街道慢跑,紓解上班一整天的壓力,還能調適心情、放鬆身心;而隨著夜跑人數日益增多並經由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士聯絡奔走下,成立夜跑俱樂部,不僅每天都有不同的路跑路線,舉辦場次及人數更屢屢創下新高。

近年台灣各區馬拉松參與人數圖表。照片來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青年學子共襄盛舉 德國選手喜獲優勝

隨著慢跑活動風氣逐漸普及,越來越多年輕大學生及上班族對於路跑活動感到興趣,進而主動報名參加比賽;在這次親子路跑的眾多參賽者中,也同樣可以發現這群人的足跡,儘管人數相對不多,但他們仍為這次路跑增添了更多熱情。

「好累!一度想放棄!」2名來自康寧護校首次參加路跑活動的學生表示,日前透過網路得知這個活動後,便大老遠從內湖跑來政大參加活動,也希望藉由這次的路跑活動,能舒緩剛實習所帶來的疲勞、壓力。

她們回憶時坦言,比賽過程中曾停下來休息過數次,更興起過放棄的念頭,所幸2人不斷地相互打氣,這才堅持到最後順利完賽,在跨越終點線的那一瞬間,頓時湧現的成就感,頓時讓她們忘卻比賽過程中的辛勞,更興奮地表示下次想挑戰更長距離的路跑。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路跑10公里的優勝者,竟是來台灣觀光且熱愛跑步的德國參賽者Raoul Jankowski!他表示,這次路跑是他女友給他的生日驚喜,沒想到就意外地拿到優勝,「馬拉松不分國界,人人都能開心的跑步,這是最美好的生日禮物了,我非常幸運!」,他說非常開心能來台灣參加路跑,對他們來說是個很難忘的回憶,也非常喜歡台灣。

本次賽事優勝優勝選手Raoul Jankowski(右)。攝影/曾俊瑋
 樂活假日新選擇 親子路跑風靡全台

近年來路跑的形式多變,除了活力繽紛的彩色路跑外,親子路跑也是當今流行的趨勢之一。以往為了避免小朋友們跌倒受傷,家長總會避免小朋友們有奔跑的動作,而陪伴小朋友們一同玩耍的長輩也會為了避免關節的退化,而減少活動在旁觀看。親子路跑給了小朋友們及長輩們一個活動的契機,在活動現場,爺爺奶奶緊握小朋友的手,一齊奔跑享受親子遊戲的時間,不但讓孩子們發揮了愛玩的本性,也讓長輩們找回青春活力,更讓親子關係更上一層樓。

儘管烈日當頭,但參與的民眾各個活力十足,完成賽事的民眾們不停的在終點處合影,臉上掛著滿滿笑容。已過花甲之年的陳奶奶說,平常都有在健走,但這次是帶著兒子、女兒還有孫子們一同參與,三代同堂參與路跑活動的經驗非常難得,雖然只有三公里,但能這樣一起運動很開心;而林小弟則表示,這次路跑活動不僅好玩,還有獎牌可以拿,下次還要請媽媽帶我一起來玩!

親子路跑不但讓家人間的感情更加緊密,也讓小朋友們透過實際參與,慢慢喜歡上運動,更建立起運動習慣;而民眾也表示,希望各級機關及民間團體能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假日的行程,多了不一樣的新選擇。

第一組完賽的母子。攝影/吳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