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十年磨一劍 扯鈴英雄出少年

 記者 蘇意凡、李明媚、林芳綺/採訪報導

年僅21歲的台灣扯鈴好手張駿煌,憑藉優異的扯鈴技巧登上國際舞台,將東方扯鈴技藝,帶到全世界,成為另類台灣之光。得獎無數的他,背後是超過十年的苦練。雖然在過程中的挫折一度讓他失意,但卻從未­放棄。張駿煌也自許藉由自己的努力,讓扯鈴技藝持續傳承下去。

張駿煌拿下2021YOUNG STAR PRIZE。照片提供/張駿煌

現在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年僅21歲的張駿煌,憑藉自己優異的扯鈴技巧,登上無數個國際大舞台,成功將扯鈴帶到世界舞台,讓更多人看到這項來自東方世界的傳統技藝。年紀輕輕的他,在年少時期便已經在許多扯鈴賽事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在18歲便登上中國達人秀並拿下季軍,更在2021年歐洲舉辦的國際馬戲大賽中勇獲2021青年明星獎」(2021 YOUNG STAR PRIZE)。

張駿煌演示兩個鈴的玩法。攝影/李明媚

談及自己出國表演比賽的經驗,張駿煌表示,語言不通是他在國外遇到最大的問題,而且因為表演強度很強,很有可能因為太累、太緊張而導致失誤,所以很考驗自己的穩定度及抗壓性,這也是他這一路上學到最多的部分。在比賽、表演時也會有失誤,但他會盡可能讓失誤不在觀眾的心中停留太長的時間,用後面更精采的表演將失誤悄然帶過。

10年苦練不放棄 父母支持是動力

張駿煌從小便開始接觸扯鈴,迄今已超過十年。對於夢想,在張駿煌心中分了很多層,不同的年齡時期都有不一樣的夢想,但是他說:「有一個最堅定的夢想就是,一定要讓自己的表演更好,然後去到更大的劇團或者是馬戲團裡面表演。」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他也努力精進自己的技術及表演

張駿煌坦言,他也曾因為動作練不起來、比賽成績不如人意,而想過要放棄,但畢竟扯鈴陪伴他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堅持至今。對他來說,比起堅持,放棄再去尋找一個目標,更難!

為了突破撞牆期,張駿煌會去觀摩其他人的動作,再去精進自己。他也表示自己在編排表演或是比賽時,會去詢問很多人的意見,將他人的建議融入自己的表演,藉此讓他擁有更好的作品。 

此外,張駿煌提到,每當跟父母說到想放棄時,爸爸媽媽都會鼓勵他繼續堅持下去。張駿煌的母親說,自己非常支持兒子練扯鈴,幾乎每場比賽及表演都會到場加油,對於兒子的決定永遠支持父母的鼓勵與期盼對張駿煌來說,也成為支撐他堅持下去最大的動力。

張駿煌每周都會與朋友練習扯鈴及準備表演。攝影/李明媚

對於未來的規劃,張駿煌希望自己未來可以繼續到處去表演,無論是街頭表演、劇場或是跟團表演。張駿煌也開始接觸教學工作,張駿煌表示小朋友有時候會因為動作太難而不想練習,當遇到這種狀況,他會用獎勵的方式鼓勵他們,或是帶他們玩遊戲,暫時跳脫練習的緊張,放鬆一下再回去繼續練習。也希望自己可以帶出自己的學生出去比賽,並且拿到好成績。因此正在尋找適合小朋友的教學方式自許能透過自己,讓更多人認識扯鈴

初學者或是選手都很容易上手的磁浮培鈴。攝影/李明媚
扯鈴專用碳纖維棍子。攝影/李明媚

  • 扯鈴又稱「中國溜溜球」,在三國及宋朝時期就已經被詩人們寫進詩詞中,像是曹植的《扯鈴賦》、宋江的「一聲低來一聲高,嘹亮聲音透碧宵,空有許多雄氣力,無人提挈漫徒勞」。18世紀,扯鈴流傳到了法國,又被英國人稱為「兩根棍子上的精靈」,在每年例行舉辦的世界馬戲大賽中也都會有扯鈴的身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學扯鈴誘因多 蔡嘉和:可讓孩子成長

高雄有一個推廣技藝表演的團體「LAD多元藝術團隊」,平日教導學員扯鈴、花式籃球、足球與雜耍技藝。團長蔡嘉和表示,學扯鈴有較多的資源與升學管道,比賽也很多,未來還能考街頭藝人執照,可以促進孩子們成長。

LAD多元藝術團隊創辦至今已超過十年,談及創辦目的,蔡嘉和表示,「考慮到社區孩子放學後沒有課後輔導時間,所以把學生聚集起來培養才藝」,主要教學的技藝有三項,扯鈴與花式籃球、足球。當初會選擇扯鈴這個項目,主要是因為扯鈴它攜帶很方便,具備的器材也不會很龐大,加上台灣扯鈴比賽很多,也有相關升學管道。玩扯鈴時沒有場地的限制,只要有空地就可以練習,蔡嘉和提到扯鈴變化很大,不同數目的扯鈴也可以有不同玩法變化,還可以單人或多人同時玩,入手門檻也很低。

「台灣環境對扯鈴是友善的,資源很多,學校有升學的加分,比賽也很多」,蔡嘉和說到,當初設定的目標,是讓學生考到街頭藝人執照,不管以後使用與否,都是一個關卡,可以讓孩子成長。

目前LAD多元藝術團隊都有持續接案演出,讓扯鈴不單只是運動,當扯鈴運動產生價值後,學生會覺得可以繼續投資,不會脫離扯鈴圈。蔡嘉和也期望學生可以自主去創造新元素、新招式,培養學生依靠彼此的經歷互相學習。而新北市扯鈴協會也提供教學,與學校合作推廣扯鈴,新北市扯鈴協會秘書長吳姵儀表示,「台灣是玩扯鈴最多人的國家,希望亞奧運可以將扯鈴納入項目,將扯鈴這項民俗技藝推展出去。」

發揮街頭藝人精神 永續民俗技藝價值

扯鈴街頭藝人吳顥中,高中加入扯鈴社團後,深受其著迷,看到指導老師酷炫的花招,顛覆了他對傳統扯鈴的想像。不願受限傳統競賽規則的他,轉而投入表演領域,並結合自身才藝,將書法、劍玉等元素融入到表演裡,碰撞出新的火花。

吳顥中認為,街頭藝人就像是個人品牌,技藝僅屬附加價值,最重要還是表演者所傳遞的精神,藉此與觀眾產生連結共鳴。在滿腔熱血的投入訓練後,於2016年榮獲東京國際扯鈴大賽冠軍、2017年曾獲亞洲盃國際扯鈴錦標賽亞軍。

吳顥中說,自己參加過無數比賽,但不願只受限於一般傳統民俗體育競賽的規則,尤其像是扯鈴器材必須使用到硬質塑鋼響鈴,以及特殊招式或者時間限制的規定等,於是吳顥中轉而投入在自己喜歡的表演領域,大學時期努力考取到街頭藝人的執照後,於是就帶上他的扯鈴走闖街頭。

扯鈴街頭藝人吳顥中將民俗技藝從體育競賽場上搬到街頭展演,融合藝術創作等新元素。照片提供/吳顥中

剛開始懷著熱情與自信展示自己最拿手的花招,卻得不到觀眾的半點掌聲,吳顥中曾陷入迷茫,認為這也是身為街頭表演藝術者共同會遇到的問題。他提到,這些挫折讓自己的價值判斷產生錯亂,因為當賽場上的套招實際放到街頭展示時,觀眾是不買單的,經過幾個月的碰撞期,依照觀眾給的反應與一場場表演的經驗積累,才慢慢磨合出自己表演起來最舒服,且能與觀眾產生共鳴的表演模式。

吳顥中也結合自身其他才藝,將書法、劍玉等元素融入到表演裡,碰撞出新的火花代表作《平平仄仄平 》創作的理念,就是將扯鈴舞動的過程與書法結合,扯鈴垂直的拋、橫著的甩,宛如書法揮筆的軌跡,兩者的搭配充分展現東方古韻的藝術氣息。

透過街頭藝人的身份,每次的表演都像是在展現一種職人態度,對於夢想的堅持流露出他對扯鈴這項技藝的滿滿敬畏吳顥中認為,示街頭藝人就像是個人品牌,當觀眾認可你的時候,那些技藝其實都屬於附加價值,不論今天表演的項目是什麼,最重要的是表演者所傳遞的精神。

吳顥中繼續補充,街頭藝人對於表演的熱忱以及追求夢想的拼勁,正是他們所展現的職人價值,也是感觸觀眾內心深處的關鍵,就像吳顥中對扯鈴的熱愛,從表演中不時散發出來,在帶給觀眾驚艷表演的同時,也宣揚扯鈴這項民俗技藝的價值。

 

延伸閱讀:

空間規畫未完善 街頭藝人生存難

踢出一片天 藤球在台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