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從幼兒訓練 翻轉台灣足球風氣

記者 邱佳頎、王一德、黃雅秀/採訪報導

足球在全世界運動中佔有一席之地,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廣的體育項目之一,也被稱為「世界第一運動」,反觀現今台灣足球發展躊躇不前。直到近年來,政府與民間機構開始推動幼兒足球發展,不管是舉辦比賽、活動或是創立足球俱樂部,都是期盼能推廣足球教育與打造足球運動職場及產業。

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舉辦城市幼兒園盃台北站。攝影/黃雅秀
民間、政府共推幼兒足球
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秘書長張武業。攝影/黃雅秀

近年教育部體育署為推廣台灣足球發展訂定六年發展計畫,積極培育足球運動基層人才,並配合政府政策及透過各縣市合作整合,促進發展足球運動的生態環境,擴大足球運動人口,創造足球運動產業。

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祕書長張武業表示,如果足球能在基層階段讓更多人參與,不僅可以帶動台灣的足球運動也能讓台灣足球與國際接軌,建立與世界舞台交流機會。

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在2016年開始舉辦多項迷你足球賽,包括安聯人壽小小世界盃、迷你足球環台賽等比賽,安聯人壽小小世界盃當時參與人數大約四千多人,但經過這幾年的規畫與行銷,在2019年參與人數比過去成長三倍之多,代表現今幼兒足球運動人口快速增加,也替台灣足球進步埋下希望的種子。

今年有許多幼兒足球賽事與各縣市共同推廣合作,更在學校足球工程迷你足球賽由22縣市一起推廣活動,各縣市的兒童都能報名參加,打造運動城市結合在地資源及經營在地球迷,讓足球深入各縣市。此外,活動也特別與民間企業結合一同推動,不僅能有資金的協助支持,企業也能達到品牌加分創造雙贏局面。

張武業認為,足球產業化發展需從人口市場著手,創造足球市場就業機會,協會也運用科技產業平台結合健康論述、教育論述、文創、新媒體等行銷方式推廣台灣足球,最終以推動產業化、職業化、整合相關產業達到共生為目的。

從基層開始培養未來職業選手
陳信安足球學校創立人陳信安教練。照片提供/陳信安足球學校

這幾年也有越來越多民間機構投入在幼兒足球發展,建立許多幼兒足球俱樂部或是足球學校,前國家足球隊總教練陳信安退役後決定創立陳信安足球學校,希望能從小開始培養孩子,擴充基層足球運動人口,讓孩子提早接觸足球,且在長時間的訓練之下也較容易培養出未來足球員。

陳信安表示,足球門檻低,場地需求較不限制也較容易讓孩子投入,透過足球訓練加強幼兒的肢體反應、自主思考、專注力,提升幼兒協調發展,增進球員個人技巧與團隊合作。

張武業則認為,孩子最先發育為神經系統,如果能利用足球運動刺激神經發展,對孩子的發育一定能帶來好的幫助,也認為足球屬於團隊性運動,能利用足球培養品德教育、規矩、建立規範。

陳信安說,足球的職業化能帶來整個足球環境發展,包含幼兒足球,如果能有職業化的保障,家長也會較願意讓孩子從小就開始投入訓練,孩子投入的基數大也較能培育出未來足球員,帶動整個足球環境的進步。

踢出強健骨骼 幼兒足球益處多

足球可以說是一個風靡全球的熱門運動,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總能讓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觀賞這盛事,儘管如此,國內卻是一片足球沙漠,除了僅有少數幾名足球員外,也從未躍上國際舞台,這是球迷多年來的一大憾事,因此,有些熱愛足球的人便決定創立足球俱樂部,打算從小培養小孩接觸這項運動,並期待某天能將它變成一大片綠洲。

從小開始踢足球,除了能讓孩子增強骨骼,更能加速他們體內的代謝。TFA台北外師足球體育學院創辦人張淑樺表示,踢足球會讓他們身體的協調性更好,加上因為有在運動的關係,小孩會變得更強壯,也較不易生病。踢足球的孩子呼吸會比一般孩童更平穩,頻率也更緩慢,這樣可以讓他們把呼吸的深度加深、肺功能增強。

TFA足球體育學院Rooado選手射門。攝影/王一德

幼兒足球還有能讓孩子更有專注力,脾氣、個性更好等益處,麗湖小鋼鐵隊隊員小煦(化名)的媽媽說,小煦自從開始接觸足球運動後,因為運動量變大,所以吃的更多,身體也一下長高很多,除此之外,因為時常跟其他隊員互動,使小煦的性格也變得更好、更有團隊精神。

磐石隊隊員小C(化名)的爸爸也表示,當初會決定讓兒子接觸幼兒足球是因為小C還未滿六歲,適合發展大肌肉的運動,而足球剛好適合發展大肌肉,在性格方面,小C也變得更有紀律和有求勝心,對於運動,也開始學會運動家精神,擁有運動美德。

幼兒足球益處多,不僅能提升孩童的身心靈,還能強健體魄,除此之外,也能讓他們在幼兒時期就學會團隊精神,是一項適合從小就接觸的運動。

從遊戲中訓練 吸引孩子愛上足球

足球運動雖風行全球,但在台灣卻並非主流,因此,現在許多足球愛好者亦或職業足球選手會成立幼兒足球俱樂部,讓孩童從幼稚園開始接觸足球,藉此讓足球在台運動人口越來越多。而為了讓孩童愛上這項運動,幼兒足球的訓練跟一般職業的足球相比,較著重於趣味性,以遊戲的方式取代枯燥乏味的訓練。

張淑樺表示,平常還是會進行盤球、點球等基本訓練,通常會在訓練快結束前玩遊戲,孩子們最愛玩的遊戲是分兩隊比賽,看誰把球踢回自己的球門最多次。比賽玩遊戲不僅僅是為了讓孩子們覺得有趣,更多是激起孩子的「勝負慾」,孩子們為了贏得勝利,就會更投入在練球。

TFA台北外師足球體語學院Rooado選手射門。攝影/王一德

讓孩子看足球相關的卡通、比賽,也是訓練中很重要的一環,TFA台北外師足球體育學院Alber教練表示,起初孩子們看到卡通人物就會覺得踢足球很炫,很好玩,等到孩子們稍微瞭解足球後,再帶孩子看比賽,孩子們就會在比賽中找尋喜歡的明星選手,像是C羅、羅納度、梅西等,孩子如果有崇拜的對象,就會想效仿他們,當有一個人作為目標時,在練習時相對會更認真。

Alber教練也提到,孩子們的個性是較難訓練的地方,有些孩子比較勇敢,在場上就是敢衝敢踢;有的孩子則比較膽小,就是會害怕被球打到,不敢在場上與對手搶球,而這樣的孩子就需要有耐心的引導他,經常給予鼓勵,讓他在場上時更有自信。

幼兒足球的訓練不僅多元有趣,還會顧慮到孩子的心理,因材施教,在帶給孩子們豐富的足球課程時,也讓孩童獲得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原」力崛起 來義小將燃燒足球魂

足球運動興起 幼童球員增八成

台灣足球長期被忽視 如何滋潤足球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