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們蓄勢待發力拼冠軍 攝影/洪浩軒
運動

突破南北資源問題 制霸羽球世界殿堂

內容目錄

記者 洪浩軒、曾俊瑋、吳俐文、賴威廷/台北報導
 「近幾年,世界球后戴資穎在各大賽事上的耀眼表現,使得羽球這項運動在國內矚目程度日益漸增,但在城鄉差距下,不同背景、地區的選手所獲得的資源,甚至是未來的選擇都相當有限。」
 華麗外表身後的病瘡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光彩奪目的聲光表演中,劃下完美句點,而這次挾帶著強大地主優勢的台灣隊,在各項成績中都刷新最佳紀錄,尤其羽球項目更是橫掃所有金牌,在球后戴資穎與其他年輕好手並肩合作下,他國選手只能望球興嘆,在這華麗的成績底下,選手們付出的汗水與各種苦痛卻無人知。
 在訪談中,許多教練提到因為資源差距讓他們感到無力,像是南部的家長都會想把孩子送往北部,除了有更好的資源,也對往後的升學加分,城鄉資源差距衍生出許多問題,對教練來說,自己一手培養的球員隨時都有可能會離開,這種不安定的感覺對他們是種折磨,儘管家長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希望他們能更順暢地走這條路,但在基層教練眼中,這是無法抹滅的惡習。
 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這些基層教練,怎麼會有現在的榮耀,當大家在關注這些成績時,不彷也想想如何改善資源不均的問題,讓教練能培育出更多個世界球后戴資穎。
 全民運動瘋羽球 期待未來新勢力
 「世大運完全制霸,世界球后勇奪金」、「戴資穎捍衛主場,金牌戰力退南韓」,無論是打開電視或是翻閱報紙,到處都能看到類似的標題,在世大運風靡全台期間,羽球更是眾所矚目的項目之一,原因無他,台灣羽球首位球后-戴資穎在世大運比賽期間的亮眼表現,吸引了國內廣大民眾的注意,除了支持本土選手外,更是為了一睹球后風采。
 台灣選手在國際賽上表現亮眼,自然會吸引民眾的關注及支持,並讓許多年輕選手憧憬,以偶像為目標不停努力。例如這次在新北市板樹體育館所舉辦的城市盃羽球賽,選手們 在場上奮力揮舞著球拍,展現出人小志氣高的鬥志,家長們也在場邊為小選手們忘情嘶吼聲援 。由此可見,羽球這項運動涉及的年齡層極廣,從未滿10歲的小學生到70多歲的老年人都有接觸這項運動。
 吳姓同學媽媽表示一開始會讓小孩子接觸羽球是興趣使然,後來將羽球當作鍛鍊身體 的運動,未來若有機會以體保生的資格繼續升學,也會繼續支持他。
 許多家長認為小孩子的興趣要從小開始培養,未來不論是將羽球運動作為專長,在比賽上大放異彩,或者是當作興趣健康運動,都是對小孩子有益的。
賽場上的叮嚀,調整到最佳狀態 攝影/曾俊瑋
 城鄉環境差異 選手各有所長
 運動意識漸漸抬頭,近年來羽球運動更加推廣,且為了讓小朋友從小就培養出對運動的熱愛,學生選手年齡層逐漸降低,過去可能國小三年級才開始打球,現在家長在孩子一年級的時候就會要求讓學生進入球隊。對此教練們當然都樂意接受,並對不同年齡設計出最適合他們的訓練,讓每位小朋友們都能自在地快樂打球。
 談到現今羽球運動選手的城鄉差距,台北市永吉國小李孟書總教練表示,他認為北部孩子的抗壓性較南部的孩子差,或許是受家庭或居住的城市影響,北部的小朋友也許在技巧上有過人的表現,但論基礎方面還是南部小朋友略勝一籌。他坦言北部小朋友所面臨的升學壓力較大,較少時間去苦練基本功,而南部的孩子們在底子方面土法煉鋼,且穩扎穩打,這是比較大的差異點。
 屏東縣仁愛國小施言楠教練認為,在資源方面的差距,南部地區所能參加的比賽機會實在太少,雙北或其他直轄市地區的孩子可能一個禮拜就有一次出賽機會,但在屏東或較偏遠的地區一個月能辦一次比賽就不錯了。因地緣及打球人口的差距,造成南部地區的孩子們較缺乏比賽資源,也相對較少對手能切磋較勁,因此才時常北上參加比賽。
 「所有成績都是在無數次訓練下堆疊出來的」,無論是南是北,教練們都想把最好的資源及機會留給自己的小朋友們,讓他們能靠著對羽球運動的熱忱,珍惜每次練球的機會,除了精進自己之外,並且樂在其中。
以柔克剛,教練賽前穩定軍心 攝影/洪浩軒
 不畏城鄉差距 小選手堅守故鄉
 學校的城鄉差距使得都市中的孩童可以獲得較好的教育資源,於升學考試中也可以擁有較好的資源,而在羽球界也相對如此,儘管在教練方面無論城鄉皆同樣致力於訓練小選手們,但升學方面卻有顯著的差距;都市中的明星小學更與明星中學合作,保障選手們的升學之路,而在鄉下的孩童卻只能開始往都市移動,人才外流下,使得非都市的中學無法招收到一流的選手,也間接喪失和都市的隊伍較量的機會。
 小選手們加入球隊後,不同於以往體育課、寒暑假社團活動,必須接受更嚴謹、更有計畫性的訓練,早上七點就必須到學校接受晨訓,大家放學後,還必須再繼續進行兩個小時的訓練,而他們面對的卻是一成不變的跑腳步、擊球訓練。
 不少家長們擔心仍在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們身心靈無法承受從早到晚的一系列訓練課程,好在小選手們對於羽球的熱忱,讓他們不怕苦、不怕累,依舊笑容滿面的接受訓練,原因無他,除了這是他們最鍾愛的運動外,更喜歡那個為了打球努力不懈的自己。
 而面對城鄉的差距,小朋友一致認為台北的場館比南部還要更大更好,但被問到想在哪裡打球時,馮小弟弟卻認真的說:「我想留在屏東打球,就想留在屏東,因為屏東是我的家鄉。」希望願意留在故鄉的選手越來越多,減少城鄉的差距,培養更多優秀的選手。
屏東仁愛國小早上七點集合,準備開始一天的訓練。 攝影/吳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