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招募寄養家庭 助受虐童找到家 – 2174期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家扶基金會舉辦寄養家庭招募計畫,寄養服務是針對不幸兒童的替代性照顧,當兒童遭遇重大變故時能夠透過寄養家庭得到妥善照顧,目前擔任寄養家庭14年並且照顧二位寄養女童的寄養媽媽林劉桂馨說,孩子到寄養家庭後的轉變是她最能夠感受到成就感的部份。

社工周峯汶表示,孩子受到虐待或是疏忽照顧,接獲通報後由社會局篩選和安排寄養家庭,寄養計畫主要希望遭遇變故的孩子融入新的環境,寄養家庭能夠為孩子們樹立一個良好家庭的典範,讓孩子返回原生家庭時可以記得寄養家庭所提供的溫暖和愛心,對於這個社會乃至於家庭抱有期待。

林劉桂馨說,目前照顧二位分別為9歲和6歲的寄養女童,她們因為家境有困難,父母無法提供良好教養,透過社會局及家扶基金會的幫助,才有機會照顧到這兩個孩子。林劉桂馨提及一開始會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的原因,是因為教會的姊妹鼓勵,了解原來在社會中有很多需要被幫助的孩子。剛進入寄養家庭的孩子防衛心都較重,要讓原生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孩子信任自己,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感受到寄養家庭真誠的愛心跟耐心,在平常的日子裡就讓孩子有被照顧和關心的感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互相的,一段時間後孩子也會漸漸敞開心房。

   周峯汶也說,寄養家庭的招募對象為雙親家庭,有經濟能力且一方為全職照顧者,若為單親家庭,則需要經濟能力無虞,能擔任全職照顧者,並且可以提供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與居住的空間,最重要的是要對孩子有耐心及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