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

投身廣播十九年 謝葉蓉不改初心

記者 朱茱/採訪報導

說到廣播,或許許多人的心中會浮現「老掉牙」、「夕陽產業」等等形容詞,但對於許多司機、店面,甚至是通勤族,廣播是他們最好的陪伴者。

「提醒您,現在時間七點二十三分。歡迎收聽中廣早報新聞,我是謝葉蓉。今天是中華民國一〇九年⋯⋯」您或許在早晨聽過這個熟悉、活潑有朝氣的聲音,她是世新新聞系畢業的系友謝葉蓉。

翻開謝葉蓉的精彩經歷,她在大四畢業之前就進入職業棒球雜誌體育記者,她說,當初其實是誤打誤撞的當上體育記者,結合對棒球的興趣與所學的專業,開啟了謝葉蓉的新聞工作生涯。謝葉蓉努力地克服棒球場上普遍女性認為運動不在行的刻板印象,並且不斷地證明自己不比其他男性記者遜色。

談到喜歡的棒球,謝葉蓉回憶當年因為工作某一堂課被當掉的往事。攝影/陳奕安

談到過去的工作經歷,謝葉蓉笑著說如果能夠走一圈「制霸」那不是很好嗎?所以從雜誌、報紙、廣播再到電視台,謝葉蓉都待過。當時在新聞台擔任司法線記者時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不斷在等待、在地檢署前面追著當事人跑;有時候碰到開庭時間,一等就是一、兩個小時。

謝葉蓉坦言有時候會覺得很浪費生命,「有時候其實許多當事人有可能是受害者,但你也不得不上前去追問」,經過一番考慮,謝葉蓉決定轉換跑道離開新聞台。

喜愛新聞工作的謝葉蓉並不打算因此離開這個領域,回顧過去曾做過的不同類別的傳播媒體工作,謝葉蓉發覺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廣播。剛好當時中廣在招考主播,經過一番準備和面試,最後如願進入錄音間擔任主播。

見過外面有多寬廣  便不再徬徨

走了一圈之後,我很清楚這是我喜歡的、這是我要的。

今年是謝葉蓉進入中國廣播公司(中廣)的第十九個年頭,談到廣播,即使每天必須凌晨起床準備一早七點的《七點聯播新聞》和緊接著的《中廣早報新聞》,但謝葉蓉仍然精神抖擻、雙眼炯炯有神。有著過去豐富的新聞工作經驗,謝葉蓉面對新聞播報工作可以說是如魚得水。

選擇播報的內容,其實是一大學問。照片提供/謝葉蓉

早報新聞的內容選擇,除了頭版頭條,謝葉蓉希望多帶給觀眾不同的觀點和評論。藉由「強迫」聽眾收聽同一主題但不同立場、觀點的想法,讓現在嚴重對立的社會做交流與溝通,而不是只待在舒適圈裡。

另外,社論也是謝葉蓉希望讓聽眾多接觸到的領域。至於其他的主題,謝葉蓉則是語帶保留的說還在調整,在新聞事件報導的「多」與「深」之間不斷的拉扯。

選擇播報的內容,其實是一大學問。照片提供/謝葉蓉

現今廣播不僅只在收音機裡,在中廣的FacebookYouTube都能看到廣播節目的蹤跡,主播個人的臉書專頁也會每天更新當天早上的節目。不同於廣播單方面的傳送,社群網站增添了閱聽人與主播的互動。謝葉蓉的臉書專頁有許多的粉絲互動與留言、分享。

每一種人都有,但你不可能面面俱到。

「縮小數字對妳的限制。」謝葉蓉坦言,一開始確實會受到留言與觀看次的影響,但回歸廣播的本質,更多的受眾還是在收音機旁。這同時也是經營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時會碰到的問題,但追求「莫忘初衷」才是最重要的,這個想法會帶領自己回到自己的位置。

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當傳統媒體碰上新媒體

2002年謝葉蓉與同是中廣主播的張慶玲主持臺灣第一個專門談論部落格(blog)的廣播節目《部落格有啥了不起》。當時中廣剛好空出了一個時段,剛從電視台轉到廣播工作的謝葉蓉看準了部落格的興起,寫了企劃案並且搭擋有廣播節目經驗的張慶齡,在當時經理的首肯下,加上廣播希望與聽眾有直接的互動,每個主播都開設了自己的部落格。

搭上了這股部落格流行與部落客(blogger)串連,《部落格有啥了不起》可以說是抓住了當時最新的流行脈動,也給了廣播節目新的刺激。

謝葉蓉表示,當時的部落格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在經營,許多經驗談與現成的素材都成為節目內容。然而製作該節目最大的問題則是「取得部落客的信任」,如何說服當時純粹在自己專攻領域的閒暇時間寫部落格的部落客對於與傳統的媒體連結並且與廣播節目互相宣傳成為當時這個節目最需克服的問題。

部落格有啥了不起的部落格。畫面截自/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為了能夠跟網路連結,即使播出的時間是週日晚間,,謝葉蓉與夥伴仍然會在下班時間守在線上做即時的互動。許多原本猶豫的部落客看見兩位主持人的誠意與投入後也不再猶豫,甚至還會幫忙宣傳節目。

最後,《部落格有啥了不起》在2016年由中時電子報舉辦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一舉拿下「評審團特別獎」,爲《部落格有啥了不起》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擁有市場獨特性  結合新媒體發展新出路

面對廣播相較於網路新聞的式微,謝葉蓉說其實中廣的新聞性質不同於主流媒體會照顧到的,「提供資訊」是中廣新聞的理念。在市場區隔清楚分明的狀況下,閱聽眾不是中廣新聞網面臨最主要的問題。

問題在於中廣新聞網的頻道是AM頻道,音質較FM頻道的廣播節目差上一些,有許多人會無法準確找到中廣頻道,又或者是找到了但因為音質的關係無法收聽下去。面對技術性的困擾,謝葉蓉說或許新媒體、App未嘗不是另一條發展的路。既可以跨越硬體上的限制,也能隨著科技時代的潮流轉變。

現在聽眾可以透過網路收聽廣播節目。攝影/朱茱
漂漂主播  犀利敢言不隨波逐流

外表亮麗的的謝葉蓉以言之有物、犀利敢言的形象出現在大家眼前,在新聞播報也有自己獨特的觀點;出了錄音間更是活潑風趣,笑靨如花。在中廣服務的十九年,她在心態上或許有許多轉換,但不變的是對於廣播的喜愛與熱情。

謝葉蓉投身廣播多年初心不改。照片提供/謝葉蓉

 

延伸閱讀:

高中生球員勇敢追夢闖職棒

強化性別刻板印象 媒體塑造的框架

打破傳統主播印象 電競新聞人Mu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