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晉豪獲今年中職選秀富邦悍將隊第一指名。製圖/李湘綺
運動

高中生球員勇敢追夢闖職棒

 

記者 李湘綺、陳宇婕、黃貽琇/採訪報導

中華職棒二十八年(2017)的季中選秀會上,來自棒球名門高苑工商的應屆畢業生楊晉豪在第四順位被富邦悍將挑中,成為富邦集團投入職棒後隊史首位第一指名,同年楊的高中戰友廖健富更以555萬簽約金打破高中生紀錄,被握有狀元籤的Lamigo桃猿挑中,成為中職史上第一個高中狀元郎。二人風光加盟,替未來想進入職棒窄門的高中球員樹立目標。

 

中職二十四年首度開放高中應屆畢業生參加選秀,五年來已吸引近百名放棄繼續升學的高中生勇敢追夢,但年輕球員養成不易,至今僅有寥寥幾人站穩一軍,還有數十人在二軍頂著豔陽出賽,至今還沒享受到夜間球場裡許多觀眾聚焦的甜美滋味。

 

中華職棒選秀會應屆高中生報名人數逐年上升,今年更首度出現高中生狀元。製圖 / 陳宇婕

 

職棒選秀會過去安排在年底,長年觀察國內外棒球動態,具有球評、專欄作家身分的球魂網站副站長林言熹說,近年聯盟將選秀時間移到季中,時間點正好是高中生畢業,有助於銜接,更可把人才留在國內。

 

對於高中生投入中華職棒,資深棒球媒體人瘦菊子認為對整體環境是把「雙面刃」,優點是能留住人才以防他們旅外,也促進台灣棒球人才流動,更讓老將繃緊神經,警惕後方隨時有新秀在爭取位置;但高中生經驗不足,不論是棒球知識或面對壓力都未成氣候,且選秀進職棒的年齡下修,可能會加速球員淘汰,甚至有些還有實力的老將被迫退休。

 

「職棒如戰場,能克服心中壓力繳出亮眼成績的高中生是少數。」瘦菊子鼓勵高中球員畢業後繼續升學,在大學中思索未來的生涯,「就算不打球,能學習一技之長、精進外語能力,有助於未來到它國職棒舞台發展。」

 

瘦菊子鼓勵高中球員繼續升學尋找未來生涯方向。攝影 / 黃貽琇

 

 「高額簽約金易使高中球員迷失」

 

位在選秀前段班的球員,未必能繳出期待中的成績單,常有球迷戲稱球團選到「假貨」。林言熹認為,高中、大學生因缺乏磨練,需給予更多的時間、空間,選手表現不好並不代表實力差,而是心中的壓力太大,讓他們打起球來綁手綁腳,無法全力發揮。

 

瘦菊子認為,中華職棒二軍訓練制度並不健全,「一個高中生領到高額簽約金加入職棒,可能會讓新人產生優越感。」但投入職棒,過去從未體驗過這般強大的壓力,後續的心態培養轉換,訓練如何讓高中生銜接,都考驗職棒二軍的教練團。

 

瘦菊子也說,選秀順位先後並非代表選手真正的實力排名,有時只是各球團選人的方針不同,以優先補強球隊欠缺的位置作為考量,話鋒一轉,瘦菊子認為職棒球團的球探組織仍有進步空間,不經意看走眼會讓有實力的選手到後段順位才被選中。

 

儘管林言熹、瘦菊子二名球評都認為高中生挑戰職棒必須有更深的考量,並抱著懷疑態度,但職棒二十八年的選秀依舊吸引18名高中生報名,更誕生史上第一個高中狀元郎。林言熹說,18歲就加入職棒,還有很長一段職業生涯必須面對,也許光適應就得花上三、四年,但相信球團會給予這些年輕人更多時間來磨練。

 

林言熹認為目前高中生選秀制度有助於提升中華職棒整體實力。攝影 / 黃貽琇

 

 高中生選手打破成見 中職場上屢創佳績

 

投入選秀前,這些報名參加的選手大多有過實績,能被球團挑中的都是一時之選,然而職棒場上競爭激烈,中職僅有四個球團,一軍登錄名額也有限,如今穩定出賽的應屆高中生選手掐指可數。


職棒二十四年被兄弟象(現中信兄弟)第二輪選進的高中畢業生陳子豪,近二年獲得教練團重用,在一軍大爆發,砲管越來越大支,連二年打擊率超過三成三,今年更轟出生涯新高的19發全壘打。同年的選秀狀元梁家榮是陳的高中同窗,二人當年一同征戰U18,進入職棒的際遇卻大不同。


梁家榮雖身材素質亮眼,但進入職棒前五年在一軍全壘打掛蛋,直到今年前輩林智平低潮,把握出賽機會,一口氣夯出六發全壘打,守備也展現大將之風;同隊的林承飛自平鎮高中畢業,在職棒二十六年選秀會上被挑中,正巧隊上老大哥林智勝離隊,馬上迎來出賽機會,「少年阿飛」沒讓機會溜走,去年開幕戰代打開轟,刷新最年輕敲出滿貫砲的聯盟紀錄,全年出賽97場,打擊率超過三成、連續154次守備機會無失誤,19歲便拿下年度最佳十人獎。


陳子豪、梁家榮、林承飛三名高中畢業生投入職棒後,陸續站穩一軍先發位置。林言熹坦言,起初開放高中生選秀的反彈聲浪大,多數大學球團認為會因此喪失許多網羅優秀選手的機會,隨著他們打出成績,對高中生而言不僅是一種肯定,也讓未來多了一種選擇。

 


 19歲游擊大物楊晉豪 加盟富邦悍將隊

 

畢業於高苑工商的楊晉豪,沒有選擇繼續升學,而是毅然決然投入選秀,在被富邦選中後,暫時完成了兒時當職棒選手的夢想,但是踏入「中華職棒」殿堂,僅是開端,未來還有更多挑戰。

 

楊晉豪獲今年富邦悍將第一順位指名。製圖 / 黃貽琇

 

甫滿19歲的楊晉豪是職棒二十八年富邦悍將第一指名選手,進入球隊僅短短數月,心裡還在慢慢調適融入職棒這個險惡又充滿競爭的環境。楊透露,目前接觸的練習雖然基本卻很細膩,如何從一貫的訓練裡精進球技,是他還在學習的課題,「好險學長很罩!都會適時給我鼓勵跟幫助。」楊晉豪笑說。

 

楊晉豪回憶,小學時全家人常一起到球場看比賽,便悄悄在心中種下想打棒球的心願,自小學四年級開始練球,成為職棒選手的夢想同時也在心裡萌芽。在棒球路上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家人都扮演他最強大的後盾,也在一次次的比賽中,慢慢吸收經驗,終於讓他如願踏上職棒殿堂。

 

楊晉豪對於未來有信心,短期先透過訓練強化自己各方面能力,期望自己能早日站上一軍並穩定先發,「對我來說,能夠健康快樂的打球,不僅是長期目標,也是最幸福的事。」

 

楊晉豪將「態度」視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並勇於實踐,對往後遇到的每個細節,他都希望自己能掌握時間,且用全部的心力去投入箇中過程;面對失敗也不畏懼,激發出潛能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