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勇「網」直前—築夢女孩曾子穎

記者 鍾恩曜、方桉珉、林洸志/採訪報導

頂著招牌沖天炮髮型、打球時總將笑容掛在嘴邊,年僅十五歲的曾子穎是位縱橫國內青少年各大賽場的網球好手。球齡僅有六年的她,打從九歲初次接觸網球起,便夢想成為一名職業選手。

沖天炮造型與燦爛笑容是曾子穎在球場上的正字標記。攝影/方桉珉

在甫結束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簡稱全中運)中,曾子穎更靠著優異的表現,與隊友們為母校—台南市立安定國中奪得隊史首面女子團體組金牌,讓自己在國中畢業前再添一勝。

九歲開打不嫌晚 三年內橫掃大小賽事

九歲開始打球的曾子穎,相較同級選手接觸網球的時間並不算早。然而,憑藉著對網球的熱愛與紮實的訓練,短短幾年就在球場上嶄露頭角。十歲時取得個人生涯首冠,至今已一百五十餘度囊括前三名佳績,並贏得超過五十面金牌並且二度加冕年終球后的殊榮(十歲、十二歲女子組)。

曾子穎至今生涯最高榮譽為台積之友盃十二歲級女子單打冠軍。照片提供/曾建衡

即便早已獲獎無數,曾子穎仍抱持謙虛態度,持續精進球技。視美國知名球星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為偶像的她,同樣有著沉重的正拍抽球以及強勁發球。曾子穎自認不是一名天才型選手,能夠在短時間內攀上頂峰,她謙稱是透過教練指導及個人後天苦練才能以打出名堂。

她相信「每個人只要像鐵鎚和釘子一樣,永遠向著定點努力,一定會成功。」因此家住高雄的曾子穎,為了接受更完善的訓練,隻身北上台南,就讀網球名校安定國中。年僅十五歲的她為了一圓選手夢,一周生活幾乎和網球拖不了干係。除了周一至周六的球隊練習,周日再和熱愛網球的父親與同樣身為青少年選手的弟弟打球健身。

為了網球,曾子穎也做出許多取捨:國中時必須適應平日的住校生活、練習獨立自主;國小畢業旅行期間,與當時重要賽事(2018年第十五屆台積之友盃)衝突時,她也選擇比賽,而放棄與同學一同出遊的機會。

不過皇天終究不負苦心人,該站匯集同級排名前十六好手,屬於青少年頂尖賽事。而曾子穎最終一路過關斬將、贏得冠軍,不但確立自己當時的球后地位,也是至今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役。

打球笑容掛嘴邊 隊友直呼「很可愛」

除了場上成績技冠群雌,場外的曾子穎是位容易親近的好朋友及細心的女孩。隊友及教練們不約而同表示,曾子穎待人隨和,因此很好相處。打球經常面帶微笑的她,同樣讓隊友大呼可愛。在父母眼中,曾子穎不僅是一位貼心的女兒,也是位懂得照顧弟弟的好姊姊。

曾子穎練球之餘與教練談笑風生。 攝影/方桉珉

曾子穎雙親曾建衡、莊朝鈞表示,平時隨隊在台南練球的女兒只要周末回高雄住家,必定會主動幫忙分擔家務,同時照顧弟弟,也會把握難得的家庭時光,一同玩樂。曾父笑道:「姊弟兩人雖然相處時間不多,但是一見面就常常吵架(鬥嘴)。」

曾子穎個人簡介。 製圖/鍾恩曜

六年生涯遇瓶頸 人助自助剋心魔

在球場上已獲獎無數的曾子穎,目前也遇到人生重要抉擇。曾建衡說:「子穎現在面臨到瓶頸,她開始有點猶豫,到底是要多拉一點時間回來讀書,還是繼續花很多時間打球?」安定國中網球隊總教練施宏忠以專業觀點表示,曾子穎具備不錯的潛質,然而要成為一名頂尖選手,尚須具備許多方面的特質。

安定國中網球隊總教練施宏忠談到,欲成為頂尖選手必須兼具多方面的特質。 攝影/方桉珉

除了父親及教練所述,曾子穎現階段在場上所面臨到的問題之外,還包括心理素質較差,以至於容易怯場。曾子穎不諱言:「其實我比賽下場前就會很緊張!就算都還沒打不好,自己就先怕了。」雙親一致表示,他們曾求診心理名醫,協助女兒克服心理難關。然而,目前每場比賽無論領先、落後,曾子穎仍時常面臨畏縮的情況。

其實,這種情形在運動界司空見慣,網球巨星Roger Federer在青少年時期常因表現不佳而大動肝火。年少輕狂的他透過運動心理學家的協助,幫助自己從年輕時一味追求完美的過程,學習與失誤與失落共處,並且戰勝當時的最大敵人—負面情緒。

對現階段的曾子穎而言,犯錯(失誤)及失敗(輸球)在所難免,只要藉由錯誤中學習、失敗中成長,一點一滴累積前進的動力。一旦突破自己的心魔,將有望成為更全面的好手。

網壇雙「子」星 場外姊弟情

職業網壇有著許多知名兄弟、姊妹檔組合。從太平洋彼岸的美國雙打好手布萊恩兄弟(Bob & Mike Bryan)、威廉絲姊妹(Serena & Venus Williams),到國內詹詠然、詹皓晴姊妹花,以及謝淑薇、謝政鵬姊弟,無不是網球家庭的最佳典範。

馳騁國內青少年賽場的曾子穎,也有一位同樣立志成為選手的弟弟曾子淵。小姊姊兩歲的子淵,被父母認為相較姊姊更有運動細胞,卻因為體型較為瘦弱,連帶影響球質不若姊姊剛猛。

弟弟曾子淵同樣也是位青少年網球好手。攝影/方桉珉

除了場上兩人都是青少年網壇風雲人物,場下的曾子穎、曾子淵可說是姊弟情深。貼心的曾子穎從小就會協助父母照顧弟弟,舉凡換尿布、洗澡等都是日常的一部分。也因為如此,姊弟倆從小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再加上兩人平日在校練球完,周末回家都還會一同與父親打球,或是在家收看時下流行的綜藝節目、玩撲克牌。因此即使偶爾會因為小事起口角,也無損兩人的濃厚情感。

有著成績比自己突出的姊姊,曾子淵坦言,偶爾還是會在意其他人討論自己與姊姊的差別,例如:姊姊子穎表現較佳,弟弟發揮不好等。「因為男生力勁真的比較強,女生比較沒有這麼大。」曾子穎聽到弟弟心聲後立刻幫忙緩頰,顯見兩人好交情。

姊弟倆球場外時常一起玩撲克牌、感情融洽。攝影/方桉珉

姊弟兩人同樣選擇了成為職業球員為目標,每周數十小時的訓練、年度上百場的賽事可說是家常便飯。如此龐大的負荷量,對同齡許多小朋友而言是一條相對艱辛的道路。對子穎、子淵而言,這只是他們追求卓越的必經之路。

在網球的路上,兩人並不孤單。除了球隊裡的教練與隊友之外,血濃於水的兩人更是彼此的重要支柱。只要互相砥礪向前,有朝一日,這對網壇雙「子」星將有機會在職業場上發光發熱!

非傳統運動世家 曾爸曾媽揭內幕

栽培一名好的運動員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與心力,網球項目尤其如此。舉凡基本的配備如球拍、球鞋,乃至於平時訓練所投入的經費、出外征戰的食宿等,無一不是重大開銷。

曾子穎的雙親曾建衡、莊朝鈞皆非運動員出身,父親是上市公司主管,母親在高中任教,對於不是運動員兩人,為何會願意放手讓兒女都朝職業運動員之路邁進?父親曾建衡談道:「當初只是希望休閒健身,讓他們(子穎、子淵)練到可以陪我打就好,之後看他們性向發展。如果要投入,則必須在一個領域做到頂尖(前0.1%),就是成功。」

父親曾建衡對於子女發展抱持開放態度,提倡適性揚才的教育觀念。攝影/方桉珉

母親莊朝鈞也抱持開放態度,表示以自己身為英語教師的角度而言,走體育運動這條路非常辛苦,而且成功機率極低。「因為他們喜歡,我也覺得說好,那就去做。若有一天無法打到頂尖的層級,最糟也就是打掉重練、一切重來,重新找家教或補習班學習。」

除了教育兒女觀念相近外,曾爸曾媽對於子女的網球支持方式則大相逕庭。相較於熱愛網球的父親時常為了兒女比賽南奔北跑、走遍全台大大小小的球場,對運動興趣缺缺的母親多半負責幕後工作。父親不但以行動到場力挺,同時也是主要經濟來源。母親則因本身校務繁忙,因而不便親臨球場,大多是協助報名比賽、經營子女兩人的社群平台等。

也許就是因為父母兩人對兒女的選擇,都抱持高度支持與鼓勵的態度,讓曾子穎、曾子淵兩人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在網球場上奔馳。現階段的他們,除了偶爾回家的陪伴,在球場上打出最佳表現或許就是對所有支持他們的人們最大的回饋。

台灣網球扎根 南部訓練基地

一名運動員的養成必須付出許多的訓練與努力,每一滴汗水都是選手邁向頂尖的過程。成立於2002年的台南市安定網球團隊,在2007年成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今教育部體育署)網球基層訓練站,旨在培育南部網壇菁英。團隊除了長期、計畫性地培訓青少年網球員,同時也與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簡稱網協)合作,承辦多項青少年賽事,讓選手們有更好的競技舞台。

對於團隊近二十年來培育出無數網壇菁英,安定國中網球隊總教練施宏忠表示:「感謝台南市政府(當時)向體育署申請前瞻計畫,建立這座國際型的球場(新營網球場)。此外,台南市南瀛網球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也大力推廣基層網球運動,並委託我們經營。」

安定網球團隊除了主要訓練安定國小、國中及善化高中的球員們外,同時也會承辦網協部分青少年賽事。談到團隊的長遠規劃,施宏忠更希望將來能夠作為亞洲區的紅土訓練基地。雖然近年因為疫情導致國外選手尚無法來台,現階段仍是以作為南部訓練基地為主。

全中運創佳績 國女團首摘金

安定國中首奪女子團體冠軍,曾子穎及隊友們笑納金牌。 攝影/方桉珉

一年一度的中學運動盛會全中運圓滿落幕,安定網球訓練團隊所帶領的善化高中、安定國中共囊括二金三銀三銅的好成績,展現扎根多年的豐碩成果。其中曾子穎除了個人賽單打以第四名坐收,更偕同隊友們一同為安定國中奪得團體金牌,締造隊史最佳成績。四強、決賽分別連勝過去九年女子團體賽冠軍高雄正興國中及台北新興國中,跌破眾人眼鏡。

安定網球團隊多年來培育出無數網壇好手,2018年澳洲網球公開賽、青少年女子單雙打冠軍梁恩碩便是代表人物。攝影/方桉珉

「人們總是只記得第一名的那一位,第二名沒多久就會被遺忘。」這是流傳在運動圈的一句名言。

對於這些成績可能沒那麼出色的選手,又該如何輔導他們升學、就業?讓這些運動員能夠有轉換跑道的機會。施宏忠表示,團隊通常會將選手分為三個類別:有意成為職業球員者、透過運動績優成績升學者,乃至於成績較不突出、亦不考慮升學,而選擇就讀體育相關科系或成為教練者。團隊都會針對不同類型的選手進行完善規劃。

一名優秀選手光鮮亮麗的背後,必定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們。一個好的團隊能夠協助打底,並結合科學化及計畫性的訓練方式,以成就出菁英中的菁英。對於體育運動發展而言,不只是場上發光發熱的運動明星,這些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同樣是值得人們關注且令人敬佩的要角。

 

延伸閱讀:

輪椅上的國手 鄭漢琮:網球帶我走向全世界

網球艱辛培訓路 曾俊欣從不喊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