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戲劇般的岔路 演員胡祐銘的精釀人生

記者 鄭惟心/採訪報導

若是在人生的交叉點做了與原本截然不同的選擇及嘗試,誰能保證會活得更精采呢?胡祐銘於大學畢業後成為演員,參與許多大小影劇演出及製作,面臨藝文工作收入不穩定長達十年的時間。後來在因緣巧合下接觸到精釀啤酒產業,決定規劃帶回台灣發展並開設精釀啤酒店,但他也沒有因此放棄對戲劇的熱愛,而是用另一種方式將熱情持續下去。

年幼時接觸戲劇演出 誤打誤撞開啟戲劇旅程

胡祐銘高中就讀師大附中,大學因「僥倖」能申請上台灣大學戲劇系而選擇投入劇場。對於許多懷抱演員夢的人來說,考進戲劇系或許遙不可及,但胡祐銘的想法卻不同,在知名Podcast節目「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中,他作為嘉賓被主持人問起就讀台大戲劇的契機,他回答:「有上台大,當然要唸!」當時天真的想法開啟了他長達十年的演員之路。

胡祐銘在國中時因緣際會出演台劇《我的這一班》的班長,劇中他發覺自己的表達能力及演出上相較於其他同學出色,戲份也相對較多,不過這並沒有讓他意識到自己在演戲上的天賦,而是將那次的經驗放在心裡並埋下了一顆種子。

胡祐銘戲劇功力備受肯定,出演過多部舞台劇。圖為2019年台南藝術節《紅樓夢續》~窮劇場劇照。照片提供/胡祐銘

因舞台設計比賽受挫 轉往演員一職

就讀台大戲劇系時,胡祐銘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心當演員,而是選擇在大二、大三鑽研「舞台設計」。他談到,選修三年級的舞台設計專題課程時,在學期末會參加「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Scenography and Theatre Architecture Prague Quadrennial,簡稱PQ)的比賽,內容即設計舞台佈景及規劃展場製作,若是在台灣初選入圍前八名,就能獲得政府出資前往布拉格拓展眼界並進行評選,得知這個機會後,他便埋頭努力,期望自己在舞台設計上的長才能被看見。

雖然胡祐銘將當時的心力全部投入在當中,結果卻不盡人意;比賽當天,他將作品陳設完成後,也觀摩其他參賽者的作品,發覺在舞台設計上面,自己的能力不及他人,因此落選,從此決定全心投入演員工作。

胡祐銘笑著說,這件事他直到最近才釋懷,原因是看見當年一起修過那門舞台設計專題的同學,在今年金馬獎獲得最佳美術設計,他才驚覺原來自己並不差,或許是身邊的人都太優秀了。他也感嘆,若是當年出國比賽或是在畢業製作時獲選作為舞台設計一職,他就不會認知到自己原來當演員會比做舞台設計優秀。

重視每個演出機會 小角色也能贏得掌聲

在當演員的期間,胡祐銘拍過廣告、演過電視電影,還出演過大大小小的舞台劇,也成為舞台劇製作人,雖然藝文工作和其他類型工作相比薪資較低,但他抱著滿腔熱血挺過了十個年頭。

在這之中也發生不少有趣的事,他曾出演過美國喜劇《菜鳥新移民》,即使在劇中飾演一場婚禮的小配角,他仍然緊迫的練習。胡祐銘談到在拍戲途中,若是導演認為這顆鏡頭還可以更好,便會鼓勵演員重新再來過;假如順利完成,導演則會大聲喊出:「Great!」,並且全劇組會幫演員拍手,雖然他在前兩顆鏡頭吃螺絲,表現得不盡人意,但在最後一次順利地講出台詞,並且聽見導演讚賞及全劇組拍手時,他才瞭解原來那瞬間對於一個演員的心裡能得到極大的滿足。

胡祐銘2014年在《二十七車棉花》中飾演主人公,該作品為日本《鈴木忠志戲劇節》亞洲導演競演項目。照片提供/胡祐銘
圖為胡祐銘於《二十七車棉花》排演時照片。照片提供/胡祐銘

人生絕望岔路中 看見新的曙光

胡祐銘曾經說過,「作戲」除了不賺錢什麼都好,礙於現實面的拉扯之下,他明白靠演員工作的收入沒辦法滿足生活一切所需,因自由接案的關係,最低潮的時期將近半年都沒有案子可接。

幾次工作出差後,他接觸到精釀啤酒這個產業,察覺到商機,並找朋友一起合資開了一間精釀啤酒店,從頭開始學習經營管理。一開始他並沒有對店面抱持太多的想像,認為他只需要將商品賣給需要的客人而已,直到後來才恍然大悟,酒類場所原本就該發展成讓客人交流的空間,他也能在這當中與大家建立關係。

胡祐銘親自為客人準備啤酒。攝影/鄭惟心

「哈囉!是第一次來嗎?」每當胡祐銘看見不熟悉的面孔,便會熱情招呼,店內的酒瓶琳瑯滿目,他會仔細地介紹每一款啤酒,讓店裡的客人都能品嘗到自己最喜歡的風味。無論是隻身前往或是三五好友成群,他都能聊上幾句。胡祐銘說,與客人相處到一定階段後,不免會有許多人和他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他耐心聆聽,並真誠給予反饋,回到家將所有事情消化完畢且為自己充電後,隔天還是要照常開店,為新的一天做準備。

這兩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胡祐銘坦言那段日子是開店以來最大的瓶頸,客人無法內用、生意停擺使他心煩意亂,還好員工們一起想出能夠在網路上開創一個虛擬空間,將店內裝潢複製到虛擬空間中,讓熟客們能夠如往常一般談天說地,不會因疫情而和大家的感情疏離。

胡祐銘為客人講解精釀啤酒種類。攝影/鄭惟心

對於抉擇從不後悔 珍惜每個當下

雖然創業需要面臨重重的難題,但他也在這當中收穫許多,所有因為這間店而產生連結的人,或是讓他感受到被珍惜的時刻,就是他感到最暖心的時候。無論是演員工作或是精釀啤酒店,他都將其看作是自己人生中的一部分,他對演戲的熱情也並未有分毫削減。

胡祐銘在人生規劃當中,並不會只侷限做單一的事,開店及演員工作都是他非常熱愛的事物,他期望自己能夠「好好做人,保持坦蕩」,也能夠印證這幾年來對於人生抉擇從不後悔,並且勇往直前。

胡祐銘對待員工們像家人一般,氣氛相當溫馨。攝影/鄭惟心

延伸閱讀:

陽光男孩王碩瀚 樂團單飛轉戰演員

20歲女孩不畏艱苦 開店成老闆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