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時期的林嘉俊。圖片提供/林嘉俊
人物

不要停下腳步持續學習 走向瞬息萬變的新媒體

記者 林俊亨/採訪報導

曾經在新聞系辦擔任過助教的林嘉俊,在從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後曾進入過主流媒體TVBS電視台工作,之後一度回到學校系辦任職,而現在正在新媒體「風傳媒」擔任影音編輯。

初入業界 除了做事更要做人

林嘉俊在退伍後,進入到TVBS電視台的《FOCUS全球新聞》節目擔任製作助理。他認為剛從校園畢業進入業界,在甚麼狀況都還不清楚的時候不要魯莽行事,也不要逞強或不懂裝懂,虛心的向團隊內資深的記者、編譯及編輯學習才能逐步適應工作。

林嘉俊表示,「你事情可以做不好,但不能不會做人」,因為剛入業界很多事情不會是很正常的,但是態度跟禮貌一定要拿出來,當前輩們看到你願意學習又好相處,自然就會分享經驗跟技巧。而他也從中學習到處理報導的方法跟待人接物須注意的細節。而由於這份工作是國際新聞專題,因此在洞悉國際情勢以及獲取科技新知等方面,也大大打開了林嘉俊的眼界。

重回校園沉澱 醞釀生命行動力

由於生涯規劃的期望與當時的工作出現分歧,林嘉俊決定離開TVBS。在仔細爬梳出未來方向前,他偶然得知世新大學新聞系正在徵才,於是決定先回到學校工作,沉澱一下在第一份工作中所學到的事物,將經驗內化為前進的能量。

而在世新大學新聞系的工作中,林嘉俊得到了許多教授的意見與幫助,也透過帶著學弟妹一起完成校內實習「小世界電視組」的過程,更加熟練使用硬體設備及軟體應用。讓他在產製影音內容方面有了更活絡的思想,也間接影響他選擇現在的新媒體影音編輯工作。

認真工作的同時,也要有幽默的生活態度。圖片提供/林嘉俊
新媒體瞬息萬變 不要停下學習腳步

由於網路社群的興盛,促使許多新聞媒體進駐,而為了跟上網路趨勢、觸及更多閱聽眾和廣告收益,「新媒體」的發展是不斷在改變的。林嘉俊也說,常常因為網路社群平台運算法或規則的改變,公司就要做出不同的應對,甚至是整體產製內容的轉型,一旦決策失誤或者運作不佳,很有可能會讓一些新媒體公司只是曇花一現。

林嘉俊在風傳媒擔任的影音編輯職務中,除了要固定產出穩定網路流量的授權影片外,也要操作公司臉書粉絲頁。透過貼文互動、分享讓粉絲專頁的觸及率持續上升,讓更多人按讚、追蹤,增加更多閱聽眾。

「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提醒就是不要停下自己學習的腳步」,林嘉俊坦言他曾經猶豫要不要繼續從事媒體工作,但透過不斷摸索並自我檢視,他決定嘗試看看網路新媒體。而不同於過去他在傳統主流媒體工作的經驗,新媒體中網路世界豐富的資訊、粉絲團的營運操作、難以捉摸的未來走向都是一大挑戰。在體認自己的不足後,林嘉俊決定繼續保持虛心學習的心態面對工作,而現在因為公司進行產製內容轉型,他也開始參與製作網路直播節目、網路政治時事諷刺節目<誰是幹話王>。

持續從新媒體的產製過程中學習。攝影/林俊亨
不論特質能力 出社會前先養成態度

林嘉俊想給世新大學新聞系尚未畢業的學弟妹們一個建議,他認為不論個人特質、天賦或興趣如何,在出社會前一定要先養成自己的責任心跟良好的工作態度。因為社會很現實,不像學生時期校內課堂實作或校外的工讀實習,老師跟主管都會給很多機會。出了社會只要犯了錯就會造成其他同事的工作負擔,也可能影響主管上級對你的評價。

「出社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還沒做好準備」,林嘉俊說他並不是在恐嚇學弟妹,但希望學弟妹在學生時期就可以開始自我檢視,了解自己擅長的領域、喜歡的工作方向、有甚麼技能或特質能跟工作連接,在仔細爬梳後做出規劃,才不會在選擇工作的時候猶豫不決或因為選錯工作而感到痛苦。

最後,林嘉俊想告訴學弟妹好好珍惜學生時期,因為容錯的空間比較大可以盡量嘗試,而且學校內不管軟硬體的資源還是人才都很多,只要善加利用跟學習都能對未來產生很大的幫助。也想建議新聞系辦在未來課程規劃可以多一點網路媒體相關的課程,並聘請業師分享經驗及教學,讓學弟妹能在傳統媒體的基礎外又多點資本與未來的業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