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儀君推志工訓練 吸引200人報名 – 2170期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於本月13日起連續三周,每周三上午於馬公公園三樓演藝廳舉辦志工基礎訓練研習活動,吸引許多對志工事務有熱忱的民眾參與,報名人數達200多人。

對於推動的過程,陳儀君表示,社會局的委辦團體舉辦志工基礎訓練課程,大多於板橋區及三重區,來新店區舉辦的機會非常少,使想要加入志工團隊的新店居民,以及志工相關團隊的新進成員,要上基礎訓練課程時相當不便,因此向社會局爭取在新店區舉辦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參與民眾高幼藍說:「經過此次課程後,發現原來我自己是十分樂於助人的,而且從這次的訓練活動更加瞭解志工服務的理念及內涵,也更確認自己是否真的適合成為志工。」民眾劉彩雲則說:「原來志工服務是有很多細節必須注意跟學習,能夠讓有意願成為志工的人,學習如何與需要幫助的人相處,能實際的給予他們幫助,而不是幫倒忙,因此我非常認同這個訓練課程。」

此次課程分三次,內容包含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發展趨勢、內涵、服務倫理、自我了解與肯定以及經驗分享。而課程的目的,在於讓剛接觸志工服務的民眾,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當志工的原因,以及志願服務法相關內容等,經過基礎訓練的課程後,能使新手志工們更了解自己適合與想要服務的單位。

根據志願服務法內容,為提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保障受服務者之權益,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對志工辦理教育訓練,包含基礎訓練與專業訓練課程,並發給受訓者志願服務證及志工服務紀錄冊。

陳儀君說,志工服務記錄手冊內記載所有實地服務累積的時數,持有此手冊的志工未來如需社會局幫助時,記錄的時數都能夠助於申請,民眾能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