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有機農園種蔬果 助弱勢社群 – 2171期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中提出花園城市的構想,文山區樟腳里落實屋頂綠化,種植成熟後的蔬果也將摘採發送給里內低收弱勢族群及獨居老人,也讓社會多了一份溫暖。

擁有農業知識背景的樟腳里里長高林玉嬌,覺得原本聯合辦公大樓的頂樓花園閒置可惜,於是開始著手進行有機田園城市計畫。樟腳里有機田園城市分為四大部分,分別為:細緻規畫有機田、推動里內全面參與、申請社會勞動人以及結合扶住里內弱勢。

這裡的頂樓原本有許多芒草,由於芒草根長得茂密難處理,需要斬草除根才能確保不會再度遍佈土壤。高林玉嬌表示,建造城市農園遇到許多困難,不僅包括氣候不佳、辦公大樓的電梯設備不完善,其中缺乏人力才是最大問題。地檢署曾主任說:「有些犯過錯的輕罪受刑人,不需要入監獄,利用社會服務的方式做社區工作,折抵刑期。」其中有七位勞動人自願參與計畫,當他們得知自己正在種植的蔬果是能幫助到弱勢族群時,便更加起勁耕作,且感到愉快,有高度成就感。對於他們的努力付出,高林玉嬌更是給予肯定鼓勵。

樟腳里在上月20日上午舉辦城市農場成果發表會,現場高朋滿座,除了文山區區長蔡培林、地檢署長官蔡主任都對於這項城市農園成果相當滿意,現場共襄盛舉的民眾也讚譽有加。對於未來規畫,高林玉嬌說:「希望能在忠順廟辦理供餐,讓更多獨居老人可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