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女人心海底針 剖析同性友誼關係 – 1864期

市面上關於人際關係的書,不外乎是職場、溝通技巧等範疇,甚少討論女生與女生之間的人際關係。世新大學社心系講師蘇陳端,推薦許皓宜所著的《女人的情人與女朋友》。
蘇陳端表示,此書改編自一篇論文,作者是一位大學修讀中文系的專業心理諮商師,因此在描述女生心理時,能貼近女性的情境。
作者透過十四個諮商個案,讓讀者了解、感受女人最深層的喜怒哀樂。蘇陳端說,書中故事都很真實,是每個女生都有可能遇到的狀況,例如:互相比較又不敢在台面上講,因為嫉妒別人好像就不是一個好女孩,進而產生壓力;覺得女生都心機重、易記仇,所以怕跟女生相處;或是好友分隔兩地時,感覺友情將失去聯繫。
蘇陳端指出,書中提及友情與戀情並存時,女人同樣對友誼產生困惑,例如:自己談了戀愛,似乎與女性朋友漸行漸遠;好朋友交男朋友,女性友誼好像開始疏離了等,卻不知如何處理這樣的情緒,如何讓兩人的關係有改進的機會。
蘇陳端表示,女生求助人際關係的比例最多,尤其困惑與男生相處很容易,但處在一群女生中時,壓力特別大,因此,女生最在乎的人際關係,其實是同性間的友誼。
本書狹義來講雖是女性友誼,但蘇陳端認為,書中有很多心靈層面的探討,是一本大人、小孩、男女都適合閱讀的生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