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慢活x減壓 體驗生活的美好 – 2152期

「慢活」是城市中興起的一種生活態度,在繁忙的腳步中,調適出自己的步調。因應新生活型態,許多旅行社推出多樣化的慢活行程,但過度的商業包裝並非真的慢活,透過找尋自我才能夠真正的體悟人生。

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王堅楚表示,按照自己的意願,重新認識熟悉的土地,「返璞歸真」即是慢活的根本。慢活並非一味地用慢步調去活動,而是找到自己的呼吸,用適合自己的步調,有時快、有時慢,適應整個大環境,達到處之泰然的效果。

在旅程的設計上,慢活的新興生活型態較傳統旅遊花更多的時間成本,透過認識歷史資料、訪問耆老等方式,體驗與眾不同的新旅遊。在旅遊地點也較一般旅遊麻煩,會有交通與地處偏遠等問題,也負擔更多在社會觀感上的成本。王監楚也指出,若能捉住使用者的口味,喚起民眾的童真,為旅遊設計者的重要設計方向。

在眾多宣傳廣告上,以慢活為標題的行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於商業利益來說,因為有了新型態的出現,宣傳手法也能夠與傳統不同。以消費者的角度而言,認識並瞭解自己需要的行程,才能夠不被過度的商業包裝所欺騙。王堅楚闡述,從產品設計者角度來說,偏向主題性的規畫較有可能為慢活的行程,如健康元素等。

現代人追求的快速、有效率的生活方式,與慢活主義產生衝突,王堅楚:「因為慢活是客製的,雖與時代背道而馳,這種新型態的發展並不影響大眾的生活。」從馬斯洛需求理論來看,「慢活」屬於自我實現階層,低調的、沒有地域性卻能夠在時代中生存,從農業社會發展到工業社會,再從工業社會到慢活,拋棄高科技的依賴,跳脫傳統,才能替自己找到特別的存在意義。

慢慢吃早餐

俗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開啟一個美好早晨的方式有許多,可以做個早操,亦可以享用一頓美好的早餐。在文山新店這個社區內,其實隱藏和許許多多有特色的早餐店。如果你喜歡傳統的中式早餐,永和豆漿絕對是許多台灣人最佳的選擇。位於大坪林民權路的永和豆漿,從傍晚的5時一直通宵營業至隔天早上的10時30分,這裡的早餐飲料和餐點加起來共多達69種選擇,除了傳統的豆漿和燒餅油條之外,還有水煎包,蛋餅,饅頭,飯糰等等的選擇。雖然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但是永和豆漿老闆廖宇彬表示,還是會有許多人不忘在經過的時候為自己外帶一份營養的早餐,清晨五點到六點來外帶早餐的通常是上班族以及學生,而假日時,會有許多人攜帶一家大小到店吃一頓豐盛的早餐,享受能後放慢步調的假日早晨。廖宇彬表示店裡最暢銷的餐點仍然是最傳統的燒餅油條以及水煎包,說到他們的燒餅油條,廖宇彬自豪的表示他們至今仍然堅持採用傳統的做法來製作燒餅油條,每天現做現炸現烤的,因此才能保持燒餅油條酥脆的口感。

別於傳統早餐,在文山區有極具創意的早餐。位於景美女中後方,木新路三段的巷弄中有間「早鳥吃早餐」的早餐店。這家隱藏於巷弄中的早餐店,不留心可能就會錯過,老闆陳貴莙卻覺得這是店裡的一大特色,環境清幽寧靜之餘,還有更大的空間讓顧客在店裡享用早餐。這裡的早餐餐點種類繁多,除了漢堡,吐司,蛋餅以外,還有可頌以及現場沖泡的咖啡,想享用一頓豐盛早餐的人,店裡還推出了套餐。如果你只是匆匆經過,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在店內享用一頓早餐的話,也不要剝奪自己吃早餐的權利,正對著店門口的架子上就擺放了各式各樣的三明治可以讓你帶走,陳貴莙表示這些三明治都是他與夥伴們每天新鮮特製的,每一份餐點也是他們經過多次實驗研發的獨特口味。

陳貴莙表示當初開這間早餐店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發想,只是因為自己喜歡畫畫,又想要擁有一間早餐店,便把自己腦海中的想法呈現在這間早餐店中。她表示,店裡早餐雖然是偏向西式的創意早餐,但不會因此限制顧客的年齡層,一大清早就會有許多的伯伯、阿姨前來外帶早餐,早上9時後,就會有許多學生及年輕人到店裡享用早餐。陳貴莙希望,這間早餐店能夠讓附近的居民在繁忙快速的生活步調中,有個放鬆自己的空間,上班族可以在上班前好好的坐下來讓自己好好享用一杯咖啡,媽媽們在送孩子上課後,也可以到店裡看看報紙雜誌,享用一頓美好的早餐,靜下心來與自己相處後,再開始一整天的生活。

除了餐點以外,每個走進早餐店的顧客只要細心觀察,就都能發現店裡每個角落都非常用心佈置,店裡提供許多不同雜誌書籍讓顧客們閱讀以外,還有一個藝文角落,提供社區內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資訊,也有販賣一些手繪明信片以及桌歷。陳貴莙表示,這個空間是特意空出來讓圖文創作者寄賣他們的作品,早餐店不收分文,售出的金額也全數歸創作者所有,這是他們支持圖文創作者的方式,讓創作者的創意能夠有發揮的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在店裡享用完早餐的顧客們都會自行收拾餐具。陳貴莙指出,早餐店開在巷弄之中,因此他們與每一個顧客都會有一定的互動,關係也十分密切。她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她會要求工作夥伴們多注重這一方面的互動。

無論你喜歡的傳統的中式早餐,還是偏向西式的創意餐點,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應該在忙碌的生活步調當中,撥出時間與自己相處,和自己的心靈對話,更深刻的體會自己的人生。

慢慢喝口茶

現代生活變化速度快,多數人們都處於資訊爆炸的狀態,因此在適當的時候,應該給自己身體些許放鬆的時間。位於貓空的邀月茶坊老闆張立杰說,他的生活步調忽快忽慢,忙的時候很忙;不忙的時候,會利用屬於自己的時間看書、泡茶,或者在貓空附近散步、騎腳踏車或者登山。

張立杰表示,在貓空有許多喜歡過慢生活的人,茶樓是24小時營業,沒有限制用餐時間,許多到茶樓喝茶的客人,會從早上坐到隔天,他們喜歡貓空的環境,也喜歡這樣慢步調的生活。他認為店內大部分的客人可能都已經退休,早上忙完家裡的事情後,就到茶樓泡茶、看書或睡個午覺,下午再吃點東西,看看風景,直到天色黑了才回家。

貓空早年是以種田和稻米為主,後來由於地形關係和一些外在因素,種稻米變得沒什麼利潤,因此慢慢轉型成茶園。約民國70年,茶葉的銷售市場逐漸縮小,當時台北市長李登輝決定將貓空轉型成為觀光茶園。因此貓空逐漸開始出現茶樓,供遊客喝茶、休憩。

這間店是張立杰父親開的,他爸爸退休後換他接手,張立杰指出,起初這家店沒有刻意要營造慢活氣氛,邀月茶樓卻跟慢活精神很契合。平常白天觀光客比較多,晚上則是學生比較多,假日的白天通常會有家庭到茶樓聚餐,茶樓的客人非常多元化,但他們大多都有著共同想法,就是希望能利用閒暇時光,享受慢步調的生活。

慢慢去登山

仙跡岩有如景美木柵的象山,是在地人運動休閒好去處,仙跡岩步道坡度和緩,很適合帶長者和小孩利用半天的時間去踏青,健行在山林裡是不錯的選擇。仁壽堂國術館的接骨師王義勇說,至仙跡岩爬山是他半退休生活來每天的例行公事,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對仙跡岩這塊「大石頭」樂此不疲。

平日從清晨就有不少居民到仙跡岩運動,包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這也讓仙跡岩從天剛亮時就熱鬧起來,假日的鬧騰程度更不在話下。仙跡岩有許多小路可通,其中有的通向先前的登山客自行出資搭建的簡易休憩處,無論走路或是坐下休息時都有一片好風景,讓人一待就是幾十分鐘。半山處的仙跡廟,更是不少遊客們歇腳、喝茶聊天的地方,同時又能飽覽台北地區廣幅的美景,時間久了也有不少遊客在此結識山友。

今年邁入64歲的王義勇從事家傳的國術事業,目前以電話預約看診為主,因此讓王義勇從原先三餐不正常、沒有充裕時間運動的作息,多了些喘息的空間。王義勇感嘆地說,他非常享受現在的生活,不必像以前一樣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能運用。現在終於能放慢自己生活的步調,並好好享受周遭事物、自然生態,讓自己能實踐慢活的意義,何樂不為!他認為,半退休的生活比起過去健康許多,不同過往因進食時間不固定造成胃部不舒適,或因為全天都需要看診除了吃飯之餘無暇運動。

現在王義勇利用白天補足之前沒有達到的運動量,一周就有固定三天與其他山友們相約仙跡岩的羽球場切磋球技。工作時間的減少,休閒的時間就多了,王義勇除了每天必登訪仙跡岩外,烏來、三峽等地也是他常去走踏的好地方。

慢慢走出自己的步調

休閒活動是可以讓身心放鬆的途徑,有些人選擇待在室內看電影、聽音樂;也可能是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休閒時間不刻意安排行程的旅遊節目主持人張天傑對於慢活有自己的看法,也將其態度實踐在生活中。

現代人讓身心長期處於快速的步調,許多心理疾病如:憂鬱、躁鬱、焦慮等症狀,都是和快速且有壓力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輕旅行》節目主持人張天傑認為:「透過慢活,能調適自己的生活步調,來緩和並釋放平常工作中的壓力。」並說明調整好自己的生活腳步,在未來面對工作或是各種事務上,能以更健全的正面身心靈來面對。

張天傑表示,因為平常空閒時間不多,常選擇看場電影作為休閒活動,而對於主持旅遊節目和平常自己私底下的旅遊,張天傑也分析心境大不同,因為主持的工作是需要專注、並完整地把旅遊資訊帶給觀眾,所以多少會有壓力。而私底下的他,在旅行當中,因為拋開了工作的包袱,可以用很輕鬆的心情和角度,去體驗和觀察旅行中發生的種種事物。

生活在步調快速的社會中,張天傑建議:「外在環境變化很快,心很難緩和下來,但一定要留給自己一段時間和一個空間。」不需要刻意安排行程,將忙碌工作暫時放一旁,到處走走看看放鬆心情,就是很適合現代人的慢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