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YouBike進駐捷運小碧潭站 – 2166期

YouBike捷運小碧潭站(見左圖,攝影/蕭佳宜)是新店地區第23個租借站,目前台灣電力公司的輸電作業仍未完成,期盼完工後為附近的居民和遊客帶來更方便、安全的騎乘環境。

台灣電力公司小碧潭YouBike工程路段施姓段長表示,輸電作業遲遲無法完工的主要問題是因為新北市政府實施路平專案,將地面上的六個孔蓋施行降埋工程,造成孔內穢土淤積以致堵塞而無法使用,需要開挖路面進行變更路徑,若於白天開挖會導致行人及車輛通行不便,所以需申請夜間施工的路證,待空管清除完畢即可安排輸電管線作業。

新北市交通局綜合規畫科股長林昭賢表示,YouBike小碧潭站在民國104年已到場會勘,由於鄰近環河路,在電力引接工程中發現手孔距離較遠且電力來源不足,是導致輸電作業未完成的主因。

對於後續推動新店地區其他站點規畫,林昭賢說:「因為YouBike提供轉乘及補足民眾第一哩及最後一哩完善的接駁服務,新店地區目前除了捷運小碧潭站及新店區公所站尚未設置YouBike租借站,原本與捷安特公司的合約是全市設置300個租借站,而目前預計6月即可達成,於下半年進行合約擴充並在捷運新店區公所附近設點。」

第一階段的擴充是針對捷運站尚未設置租借站的地方協調設點,第二階段則是在人口眾多的住宅區和商業區地方尋找適合的空間擴站。

自民國103年起在大鵬華城社區前,設置了新店第一個YouBike站點,新店各地區也紛紛開始申請設點,許多鄰近捷運站的地方也能看見YouBike的蹤跡。新店地區人口密集,地理位置也緊鄰台北市,因此站點可以銜接及整合二地的公共自行車系統。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說:「YouBike小碧潭站將於本月底完工,無論是社區居民或是遊客都可以騎乘YouBike到碧潭東岸的自行車道,許多人將新店總站和小碧潭站搞混,希望交通局的配套措施做好,出站後可利用YouBike到達目的地。」而針對新店其他地區YouBike設站,她則回應:「目前將推動安坑輕軌周邊路段的設站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