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清潔車年久失修 該換新啦! 35%超過使用壽命 恐危害民眾安全 – 1858期

新店市清潔車輛年久失修,超過正常使用壽命的車輛,已達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五。市代鄒元中呼籲,清潔隊盡快針對車輛汰舊換新。
目前新店市清潔隊共可分中型壓縮車、開天框型車、大型壓縮車、特種車(洗街車、水肥車和高空作業車等)和小型車(洗廣告車、消毒車),截至今年二月底的統計資料指出,五種車輛共計一百二十二部,超過使用壽命八年的比率卻已高達百分之三十六點九。
為防綁標嫌疑,每次購買車輛採公開招標方式,每年得標的廠商都不相同,形成「聯合國車隊」。鄒元中指出,出產已超過八年以上的車輛,原廠根本就已停產零件,在維修跟使用上都是極大的不便,甚至隱藏危機。對於使用車輛的清潔人員而言,形成工作上的心理壓力。
鄒元中說,今年已有兩件和清潔車有關而致死的事故,是否因為車輛年久失修造成還不知,他建議清潔隊應定期針對清潔車汰舊換新。
清潔隊分隊長洪清太則表示,市長王美月已向北縣府爭取預算採購新車,但預算編列並不是「有求必應」,會有排擠效應,且地方政府財政拮据,並非想換就能換。
至於零件缺乏問題,洪清太否認,大部分的零件都還齊全。他也說明,清潔隊有訂出依里程數而實施車輛保養的辦法,例如中型跟大型垃圾壓縮車和掃街車,每行駛三千公里會進行小保養,包括更換機油、檢查煞車、煞車調整、檢查水箱水是否充足和動力方向油等,每行駛一萬五千公里則進行大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