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實習餐廳 文山特教生為你服務 – 2135期

餐飲業是服務業的主流之一,工作內容除了負責端飲料、送餐點及清潔雜物之外,更能訓練口條,並與他人互動的工作場所,但是對於特殊教育學校畢業的學生來說,卻是相當大的挑戰。

文山生活實習館是一家複合式餐廳,附設於文山行政中心,由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經營管理,每個禮拜一、三、五開設給文山特教的學生前來實習。他們主要的工作項目是清潔碗盤和端送餐點,文山生活實習館店長莊智維表示,透過生活館的實習,希望學生能多去接觸人群,並且在實習的過程中,磨練自己的穩定性。

「這是您的餐點,請慢用」,簡單的待客之道,需要的卻是老師和店長張智惟長期的叮嚀以及教導。生活實習館一天的特教學生人數約7個,每位學生負責的工作都不盡相同,換句話說,會依據學生的個性和能力分配每個工作項目,避免學生有不適任的狀況發生。

店長張智維表示,一部分的學生在吸收和表達能力上比較好,同樣的事情教過幾次就能夠熟練;另外一部分的學生則是會害怕過多的人群,導致情緒起伏變化過大,或者是容易在嘗試新工作內容後,忘記原本的工作事項。

文山特教學生在一天的工作進入尾聲後,就會集合在餐廳附設的教學場域,由文山特教的老師開始評估學生一整天的工作狀況,抄寫聯絡簿,文山生活實習館不以營利為目的,主要是幫助學生能夠在未來的就業職場上,學習生活技能。洪姓民眾表示,生活實習館可以給學生踏入社會的機會,換句話說,就是從接觸人群和服務顧客中學習。因為學校教育絕大部分都是坐著上課,而餐廳需要有效地展現機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