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妝點生命 瓷繪畫出幸福第一步 – 2165期

 「要培養自己能擁有一個看得到幸福、擁有幸福的心境。」花之華瓷畫藝文中心負責人洪華萱中年走入瓷繪世界,沉潛心靈遇見更不一樣的自己,正是她生命轉彎的契機。

用色鮮豔大膽、作品富有生命力(見底圖,攝影/何姿靜)的洪華萱,很難想像她完全無繪畫基礎,但這也是她更努力精進自我的原因。藉由旅行看見不同於台灣的風景,開拓眼界,培養對色彩的敏銳度。她認為她自己很幸運,具備後天的努力加上配色得宜的天賦,讓自己踏入瓷繪這個新領域後,得以有今日的成就。

洪華萱坦言,最初接觸瓷繪,那種遲疑不敢落筆的心情,仍難以忘懷。有著親身經驗,更能了解初接觸繪畫的恐懼,因此她特別設計五種課程,從簡單線條所構成的玫瑰花、薰衣草,到繁複的油畫藝術技巧,讓沒有繪畫底子的學生也可以畫出瑰麗的瓷繪色彩。學習瓷繪逾二年的王姓學生表示,以前不喜歡繪畫、也沒基礎,但在學習瓷繪後,發現自己較容易靜下心來,還可將作品送人或當成家中裝飾品,讓她產生更多自信心。

「現在又走到另一個階段,我畫畫的特點除了花卉、風景,現在則屬於比較心靈的部分。」洪華萱表示,平常會透過跳舞、打坐靜心來獲得更多靈感。她也分享近期很喜歡自己一件「活力」的作品,儘管抽象卻能感受到畫中滿滿的能量。她認為,靜心是和自己相處的最高境界,很多人無法習慣獨處,因此建議尋找一個人可完成的事情來培養,而自己是選擇繪畫。

洪華萱提到,瓷畫是她選擇幸福的第一步,聆聽自己的聲音,將興趣轉為工作。她也透露,沉寂二年後,將出版心靈系書籍,但目前仍在籌備階段,希望能盡快出版。出書後會將心靈療育課程推廣給更多人,期許大眾能看見更不一樣的自己,往內在去聆聽自己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