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巧思紙版畫 品嘗壓印樂趣新店文史館明開課 利用簡單材料 搭配複印技巧 – 1857期

新店文史館明天下午二時舉辦「紙版畫」研習課程,將利用隨處可得的版材,如木頭、石膏、金屬、蔬菜水果等素材,加上簡單的複印技巧,讓參與者了解材質的特性及其呈現之效果,感受壓印的樂趣。
豐喜堂現代年畫館徐明豐老師表示,版畫利用不同材料,經過構思意象、製版、修版印製而成的複數藝術,它不是直接用色料在畫紙、畫布上描繪,所以也稱「間接藝術」。
紙版畫屬凸版的應用,即指其受墨部位在版材凸的地方,例如用鉛筆拓下銅板、樹葉等有線條紋路物品的圖形,就是簡單的凸版應用,以「紙版畫」、「木刻木版畫」、和「橡膠版畫」最為常見。
他也強調,教材內容以容易操作的紙版畫為主,其特徵是以「面」為表現主題。課程中也將讓學員了解並熟練紙版畫的製作過程及技巧知識,沒有太多繁雜的技術,但經由接觸不同的材料,可以激發學員的創作力。
課程招收對象無年齡限制,報名請洽(02) 2911-5534,新店文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