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機?整新機?小心別落入購機陷阱! – 2166期

   購買手機暗藏許多陷阱!除了正常新機之外,市面上也流通整新機。整新機是由原廠換掉內部問題元件後,再裝上新電池及外殼,功能與品質雖與新機相當,但若由「一般業者」執行程序,並以新機名義或價格賣出,便可能損害消費者財產。

虛有其表 二手機當新機賣

據媒體報導,日前有消費者在大型經銷商購買小米科技出產的紅米機,第一次開機時,竟發現手機內有數筆陌生人的聯絡資訊,經調查後發現疑似是業者將整新機充當新手機販售,使消費者誤會。事實上,整新機的出貨來源複雜,民眾若不了解如何辨識,將可能購買到品質與價格不成正比的手機。

針對上述報導案例,3C達人雲爸回應,小米電子商務可能將被退貨的手機送至原廠整新,再以新機名義賣給消費者,但因為經由原廠程序,如此的販售行為並不違法。

而台灣許多業者便看準消費者想追流行,又不想花太多錢的心態,開始收購二手零件,製作整新智慧型手機配合市場需求。謝姓民眾上月於西門町獅子林即受騙,購買到整新機,導致現在仍使用原先舊機。她表示:「以為在實體店面就不會被騙,以較網路行情便宜3000元的價格,在通訊行買了一支沒有保固的三星新機,不久後卻開始自動關機,手機問題一個接一個。後來請人修理才被告知,除了電池以外的零件全是二手零件,都需汰換!」雖然事後為省錢不再修理,但她提醒,買新手機前事先確認很重要,未來將選擇直接到直營店購買手機,能較有保固。

不肖業者利用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態從中牟利,這樣的非法交易已有一段時間,上當受騙的民眾也不少。業者販賣整新機時,最常利用的手法為貼上新的防塵貼,佯裝成新機來魚目混珠,導致多數購買到整新機的民眾,都是遇到狀況才發現自己受騙。律師李志正表示,消費者若遇到謝姓民眾此類案件,建議直接到警察局報案。

外觀難辨 直營門市較保險

消費者在經銷商或一般通訊行購買手機,產品若出現問題並退回時,由於業者通常早已向手機原廠買斷貨量,便無法將手機再退還原廠。因此,經銷商或通訊行會以較新機便宜二至三成的價錢,轉賣給消費者,且在交易過程中也將告知消費者產品為整新機。

雲爸補充,消費者可能透過經銷商、一般通訊行或官方電子商務網站等管道購買到整新機。而整新機的外觀難以辨認,民眾若要避開買到問題手機的風險,建議仍到直營實體通訊行購機,較安全也有保障。

洪姓通訊業者即表示,因為整新機與新機外觀不易辨認的特點,所以不肖業者得以自行整新,將二手機換上新外殼後偽裝成新機,以物美價廉為宣傳販售,進而牟取暴利,而受害者多為短期居住在台灣,且缺乏法律保障的外籍勞工。洪姓通訊業者提到,若要提出告訴,必須由消費者舉證,但就是因為外觀差異甚小、舉證不易,因此整新機的非法交易才會層出不窮。

林姓直營通訊行業務代理便建議:「無論續約或購買空機,盡量直接到直營門市申辦,才有序號能做免費售後服務。購貨後必須做外觀及功能基本測試,以免受騙。」他也提醒,正常的購機行為,無需出示任何證件正本及影本,若是店家要求提供,可能另有用途,需多加留意。

再三檢驗 看清標示保權益

對於如何區辨整新機與新機間差異,雲爸則提醒,消費者在採購手機時,就應先注意外包裝上的膠膜是否有被撕開,保護貼紙是否被貼上、手機外觀是否有被使用過的痕跡等,以免被不肖業者誤導,購買到價值不等的整新機。

消費者如果擔心自己的手機非全新,還能上網查詢手機開通年分,若早已被開通,則須尋求申訴辦法。同時,民眾除了向通路商或原廠申訴,也可以向消保團體尋求協助。

對於整新機問題,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總編輯徐邦瀚表示,如果消費者剛購買的全新機有嚴重問題,可以直接向業者尋求更換,若在保固期內遇到瑕疵等狀況,也可尋求免費維修。徐邦瀚強調,民眾若超過保固期而須送修手機,廠商通常會為了縮短維修時間,而提供「模組化」服務,也就是直接更換已組裝好的零件,或是直接替換整新機給消費者。他表示,業者在事先告知的前提下,這已是普遍現象。

針對市面流入整新機,台灣中華電信彰化區管理師蘇進輝表示,現在大型業者已較無整新機流入的問題,然而部分通路商卻有可能繼續引進。他提到,原廠欲出售整新機,必須標示清楚,避免相關法律問題。民眾在購買手機時,應注意標示是否清楚,才能依管道提證據申訴,不僅保障自身權益,同時也可杜絕二手機冒充新機出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