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惡水臭氣沖天! 仙岩路居民難忍 地下化糞池 無法與污水排放設施接管 導致排泄物堵塞 引起陣陣惡臭 – 1879期

仙岩路十六巷後半路段,由於未建設污水下水道工程,廢水經由排水溝排放,導致附近瀰漫臭味,影響環境衛生,也威脅居民生活品質和健康。
興安里十三鄰鄰長林中正七月間曾在里鄰工作會報上指出,該路段未施作污水下水道,家庭廢水直接排至水溝,產生氣味,盼里辦公處改善。但事隔一季,不見相關單位處理,臭味依然存在,十月再度向里長反映,也毫無下文。
林中正說,情況已持續多年,每日上午五時許和晚間七時許,除了家用廢水,還有社區游泳池污水,一併匯進排水溝,流入興隆路下水道,臭氣蔓延二至三百公尺,居民間抱怨連連。民眾蘇園婷表示,氣味難聞有如糞便,每日必須忍受惡臭,味道久久不能散去,讓環境衛生大打折扣,她也擔憂,臭味影響居民健康和生活品質。以五十九至六十五號住戶受影響最鉅。
里幹事朱碧卿認為,臭味應是社區地下化糞池無法和污水排放設施接管,導致排泄物堵塞而造成。她表示,里內百分之八十已完成污水下水道工程,至於有些地區尚未施作,可能是施工範圍擴及私人土地,引發爭議,她強調,也須考量工程單位作業程序。
里長許茂仁表示,於台北市長馬英九出席「文山區基層里長請益之旅」時反映,未施作污水下水道,已為居民帶來困擾。當時馬市長回應,北市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應盡快施工,並訂立標準作業程序,清楚說明施工範圍、居民應配合事項和可能造成的影響。
衛工處用戶接管室蕭姓助理工程員解釋,污水下水道為北市積極建設工程,每年編列經費,以污水處理廠為起點,逐步向外施建,並非外界想像的一氣呵成。他表示,工程深受地形影響,地勢較高區域增加施工困難度,有賴更多經費和人力才能完成。
許茂仁則表示,已行文衛工處,要求盡速完成污水下水道。依工程單位的進度,將先進行六十四號對面和五十九號旁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