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軟體無法即時更新 學習受影響 – 2153期

有學生反應學校電腦設備部分軟體採用試用版與軟體等級更新速度較慢造成學習上不便的相關議題,希望學校能有所改善。

世新大學電腦教室由各系自行管理,所以裝設的軟體不盡相同。同間教室但有些軟體版本不同,造成老師教導時與學生使用操作介面有所差異。某些軟體因未取得授權裝設試用版,試用到期後造成上課不便。

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二年級的陳冠璇表示,目前圖傳系電腦教室J307使用的軟體版本已更新至最新版本。但部分軟體是試用版,試用版到期後無法開啟軟體較不方便。通常是試用版Adobe CS6到期,學生改用CS5,使熟悉使用CS6介面的學生不習慣。例如;應用程式Illustrator若之前使用CS6完成作業,再用學校電腦的CS5開啟,會發生物件格式跑掉,為避免此情形必須先降存格式。資訊管理學系網路科技組三年級的劉合荏則表示,上課使用的軟體較小眾,曾因開學更換上課教室,教室未裝設此軟體,之後請學校裝設解決。

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邱孟佑表示,目前學校軟體Microsoft Office與Adobe軟體等軟體經授權有升級至最新版,每年學校會定期採購更新軟體。關於電腦室試用版到期的問題,他表示必須尊重智慧財產權,軟體到期就不能試用。

邱孟佑表示,學校去年學校資訊發展會議上就決議,任課老師採用之軟體應以學校既有合法之軟體為主,而非以老師熟悉之軟體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