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和美山獅頭山步道 登山客超愛 – 2159期

新店區山林資源極為豐饒,著名的登山步道有獅頭山、二龍山、直潭山等登山步道,其中和美登山步道更是被新北觀光局列為今年十大特色步道之一(見下圖,攝影/洪綾熒)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今年以「交通便利」和「高CP值」為主題,從新北市29區內票選出十大特色山步道,其中新店的和美山登山步道鄰近碧潭,以公車、捷運抑或是自行開車都可方便抵達的交通便利優勢,拿下新北特色步道之一。和美登山位處碧潭吊橋西岸,登山步道分為藍線水岸步道與綠線親山步道,路途陡坡並無太大起伏,適合親子一起健行。至觀景平台時還可將碧潭美景一覽無遺,許多遊客皆是為了碧潭水光十色的夜景慕名而來。和美山登山步道除了健行外,上還設有賞螢步道與蝴蝶自然步道,豐富的自然資源,都是值得民眾一探究竟。

除了和美登山步道外,新店獅頭山登山步道也是遠近馳名、大受網路部落客推薦的登山步道,許多生態導覽活動亦是從這裡發跡而起。獅頭山登山步道步離新店捷運站約莫五分鐘路程,位處能仁家商旁,交通頗為方便。相較和美登山步道而言,路程陡了許多,挑戰性較高些,觀景平台往下望去除了碧潭外,北二高和新店溪亦收盡眼底,景色不輸和美山。

新北觀光企畫科楊小姐表示:「每年登山步道主題的推廣皆不同,有可能同一步道會連續票選。」特色登山步道的票選是依新北登山旅遊活動而舉辦。和美山登山步道是三歲小孩也適合健行的步道,對於被票選特色步道之一,登山經驗豐富的遊客宋芸指出:「獅頭山都是一些經驗老道的登山客去攀爬,道路一有毀損都會有民眾去恢復原貌維持安全,和美山則無,雖是適合老幼的親山步道,但許多樹枝已成路障,卻無人處理。」希望公家機關能多加注意。新店區公所經建科陳先生則聲明:「對於新店區的登山步道秉持著設施減量化的概念。」近來的規畫還是盡量維持原始自然化,但毀損破壞的地方,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會快速修復,繼續供民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