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媒體市場冷清 就職準備有撇步民生報社長﹕充實核心技術 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培養第二專長 – 1730期

企業徵才講座,十二日邀請民生報社長項國寧,針對國內媒體市場之就職準備演講。他表示,過去兩年國內媒體市場「冷颼颼」,主要原因在於經濟不景氣,造成失業率攀升,媒體經營也遭連帶影響,另一原因則是網路現象泡沫破裂,網路媒體的發展不如預期,雖然有存在必要,但因其附屬於報業下,無法獨立生存,使得網路媒體夢想破碎。不過媒體市場的前景也非全然無望,仍有機會存在,項社長說,可從以下跡象看出:第一整體經濟走勢回春,由美國經濟復甦可望帶動全球景氣回升;第二是股票市場活絡現象;第三則是新媒體加入傳統媒體市場,例如壹周刊,其運作手法新穎,動搖固有媒體現象,而產生了變化與轉機,但值得注意的是,此種新興採訪方式之優缺點及同學未來是否應投入,則有待大家多做考量;第四為媒體逐漸解除人才禁用,開放招募新血,招聘人數雖不多,卻為新鮮人開啟了一扇小門投入媒體陣營,也為原先沉寂的媒體市場注入活力。對於將投入社會的新鮮人,項社長作了幾點媒體就業準備的建議,他強調,機會是客觀的,而當其來臨時是否能掌握則是主觀條件,操之在己。項社長指出,首先核心技術要充實,在現今企業環境競爭下,應先了解自己未來所投入媒體的核心競爭力為何,例如,平面媒體注重文字及編採能力、字義有無完整、說理是否清楚、通篇的流暢度等;電子媒體則著重於口語表達和臨場反應,應對此多作加強來充實自我能力。再來要耳聰目明,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平時培養讀報的習慣,對於特定報刊的報導面向、關注層面,報導時的優缺點多作分析比較,也就是對媒體要有深度的認知,並藉此與其產生關聯,把握每個機會點。另外,第二專長的準備,也是未來幫助就職的條件所在,可從自我興趣開始培養,在學期間多涉獵各門學科,而非專注於一門學理,如此方能擴大自己的彈性,能力也會隨之提升,以便為將來就職作一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