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販賣機頻吃錢 學生哇哇叫 – 2153期

「想喝葡萄汁卻給我綠茶!」世新大學校內設有許多飲料自動販賣機,方便學生購買飲料,但販賣機卻頻頻故障,學生怨常被「吃錢」、掉錯飲料,使用上有許多不便。

許多學生在操場上運動完後,經常會選擇較鄰近的自動販賣機購買水或運動飲料,但自動販賣機卻故障頻傳,時常在投幣後,飲料出錯或無掉落,大多數學生往往認為金額小且向相關單位反應投訴太麻煩,因此不曾投訴。

口語傳播學系學生洪嘉敏表示,自動販賣機時常掉落錯誤的商品,她說,曾經想喝葡萄汁,但按了對應按鈕後,掉落的卻是綠茶,且整台自動販賣機中並無販售綠茶。

資訊傳播學系學生吳東叡表示,曾經運動後購買運動飲料,將硬幣投入後,機器毫無反應,所幸當時自動販賣機補貨人員,剛好來到現場,因此上前詢問,得到協助。

社會心理學系學生張小滿也說,曾經投入50元硬幣後,機器故障無反應,但投訴「太麻煩」且認為金額太小,因此就打消投訴的想法。張小滿坦言,對自動販賣機信心大減,未來會先嘗試幣值較小的硬幣,測試機器是否正常運作。

負責經營世新大學校內的自動販賣機廠商為統一速邁自販公司,巡迴員陳祖安表示,由於自動販賣機的原理為「自由落體」,自動販賣機中飲料寶特瓶可能因溫度產生熱脹冷縮,造成飲料寶特瓶歪斜,無法正常掉落。對於同學使用上遇到故障,陳祖安也表明,自動販賣機上有客服電話,若同學使用上遇到故障,可撥打電話反應,公司將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