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沙漠雙虎 新生兒登場豹紋瞼虎 蛙眼沙虎滿月 民眾可至兩棲爬蟲館參觀 – 1802期

動物園沙漠雙虎「豹紋瞼虎」和「蛙眼沙虎」,都繁殖了下一代,目前壁虎寶寶已滿月,可至兩棲爬蟲館找到牠們可愛的身影。 保母邱若君表示,這兩種壁虎的繁殖季節,約在每年三至十月,每隻壁虎媽媽至少可以產下五窩的卵,每窩為兩顆相連的卵,且每次產卵時間間隔一個月,動物園通常會在七月結束牠們的交配行為,避免產生繁殖過剩的情況。 現在館內的豹紋瞼虎仍有卵尚未孵化,邱若君說,這兩種壁虎的卵,大約需要五十幾天,才能孵化,但受氣溫影響,有時三十多天就可孵化完畢。其中豹紋瞼虎的胚胎發育性別,與溫度有密切關係,一般溫度為二十七至三十一度、溼度為百分之四十至六十的情況下,皆可順利孵化,溫度較低時(二十七度左右)會孵出雌性,較高時(三十至三十一度左右)會孵出雄性,適中時(二十八至三十度左右)則雌雄都有。邱若君表示,豹紋瞼虎的卵在孵化過程中,為何會受溫度的影響,目前仍不清楚。 蛙眼沙虎同一窩兩個卵孵化時,多半為雌雄各一。邱若君說,因蛙眼沙虎在館內已經繁殖到第三代,為避免近親交配,現在館方不再將蛙眼沙虎的卵,移至孵化箱孵化,讓牠們在展示區自由產卵,降低孵化成功的機會。 這兩種壁虎市面上都有販售,邱若君建議,飼養時要特別注意牠們的尾巴,因為沙漠型壁虎的尾巴,為儲存脂肪的重要部位,所以當其生病時,尾巴通常會變細,此外,將綜合維生素或鈣粉灑在蟋蟀身上,可均衡牠們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