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U種子 新人輩出世新六人獲選 勇於表達意見 展現特質為致勝關鍵 – 1803期

第三屆聯合報系「U 種子」計畫徵選校園特約記者,於五月二十七日公布結果,錄取三十位,世新今年即占了六個名額,略勝政大一名,分別為傳研所二年級楊芷茜、新聞國傳四年級黃仕揚、新聞國傳三年級羅紹綾和李佳玲、新聞編採二部三年級陳亮諭,及新聞編採二年級林雅雯。徵選考試分為第一階段初試,與為期兩天的複試。羅紹綾表示,初試為筆試,共四大題目,除了一題新聞企畫,其餘則是由看紀錄片、圖文集、讀者投書來寫稿;複試則利用名人到場演說,及十四人的分組座談,考驗同學寫新聞稿或人物特寫的能力,也測驗同學遇到突發新聞時,能否立即抓住新聞的重點,提出關鍵性問題。她亦表示,透過小世界康健老師的指導,對徵選有相當大的幫助。李佳玲表示,第一屆U種子徵選時,因當時就讀專科學校,資格不符,無法取得考試入門票,後來插大考入世新,在小世界實習後,增加許多實戰經驗,因此決定在今年報名徵選。對於自己能選上U種子,她表示,除了慶幸比別人多一個機會去磨練、學習外,還勉勵自己這是另一個體驗的開始,要好好努力。大二就徵選上的林雅雯則認為,若要等到累積足夠的能力才開始找尋機會,可能為時已晚,現在報名徵選是希望能快一點起步、早點學習。她表示並不會因為考上而感到特別高興,在複試時發現很多參選者都不是新聞科系的學生,表現同樣也很好,覺得自己要更努力才行。對於想參加徵選的學弟妹,傳研所楊芷茜表示,除了寫作能力外,每位參加徵選者的言行,都會有人評分,所以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很重要,但也不能只為了發言而說話,否則言論內容可能會流於空洞。另外,穩定情緒,事先想好如何自我介紹,適時展現個人特質,也能讓臨場表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