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捷運環狀線 地上地下吵不停減少政府經費支出 預計採兩階段方式興建 – 1750期

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初期路網已陸續完工通車,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務,深獲地方民眾肯定,但捷運系統初期路網僅有縱向聯繫,缺乏橫向銜接,無法達到區域均衡發展目標。台北縣政府交通局於四日晚上七時,在文山區永建區民活動中心舉辦「民間參與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先期規畫」公聽會,針對木柵線應設置高架或是地下化捷運問題,詢問專家學者與立委、議員的建議,並參考當地人士的意見,期望達成共識。整個環狀線的起點,是從動物園站經頭前庄站至內湖站止,負責這次工程的林同棪顧問公司,對捷運環狀線做簡報,並分析捷運高架或地下化的利弊得失。若採取捷運高架化的優點是經費低、施工時間短,但是交通會受到影響,民眾接受度低,道路轉彎半徑不足將拆除房屋;至於地下化的優點是民眾接受度高,缺點為經費較高,沿線設站徵收較大用地,明挖覆蓋交通衝擊大,道路轉彎半徑不足,將穿越民宅。據公司人員說,由於政府經費不足,將採兩段方式設置捷運,部分使用高架,另一部分使用地下化,以減少經費支出。明興里里長林俊榮表示,希望捷運採取地下化,雖然耗時較久,經費較貴,但完工後一勞永逸,不會像高架後有嚴重的噪音污染問題;華興里里長林坤池也說,若是打算捷運高架方式,不如不要做。另外,市議員秦麗舫的助理表示,曾經在捷運施工,希望承包商能注重施工的品質,以及將來交通黑暗期的規畫,注意有關民宅補償的問題。有民眾提到過去工期總是拖拖拉拉,造成民眾損失,希望施工單位能交代明確工期。政大學生會代表發言,要求捷運局重視政大學生使用捷運的權益,別將捷運站設離學校過遠,造成通車不便。這次公聽會討論捷運高架與地下化的問題,雖未達成共識,但民眾從之前的不接受到現在的踴躍發言,對雙方而言是一大突破。交通局捷運組人員表示,將來仍會召開公聽會,達成共識後,將陳報交通部審查,再由行政院編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