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遊客小心 碧潭戲水區竟無救生員 – 1885期

碧潭近一個月來,因為管理單位的變更,原有兩名救生員的編制被取消,前往碧潭遊憩戲水的民眾可要多注意自身安全。
碧潭風景區管理所相關人士表示,自今年一月起碧潭管理權由風景區管理所交棒到台北縣政府水利局河川高灘地維護管理所後,新店溪流域整合為高管所管轄,期望藉由高管所作整體空間規畫,重塑碧潭景觀與商店街風貌,如同現在的淡水、八里;但交接後高管所並無救生員的編制,碧潭水流容易引起漩渦;河床受到侵蝕,河底高低落差大,再加上民眾划船、天鵝船出租,民眾戲水時常發生意外。管理單位交接至今屆滿一個月,到碧潭遊玩的民眾,一直都暴露在沒有生命保障的環境之中。
每天清晨都到碧潭散步做運動的賴姓民眾說,最近的確沒有看到救生員在碧潭巡邏,但因為冬季晨泳或從事水上活動的人也少,較不易讓人產生警覺。但過去發生好幾起溺水,或從吊橋跳下的案例,常常等到救難隊員趕到也已回天乏術;他的朋友好幾年前就在碧潭發生翻船意外,來不及撿回寶貴的性命而過世。
高管所黃主任則表示,交接之後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聘請救生員的工作轉為天鵝船出租業者負擔;高管所則擔任監督的角色,要求業者繳交救生員及救生設施名冊供高管所備查。春節前已邀集業者開會討論,將逐步落實每月清查名冊的方式因應;並派管理員到碧潭巡視,監督天鵝船出租業者是否確實做好一切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