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輕軌 捷運工程處拚提前完工 – 2144期

為解決安坑地區交通壅塞,及彌補聯外道路系統不足,「安坑輕軌運輸系統暨周邊土地開發綜合規劃報告書」提案經歷二年時間評估,於上月18日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決議通過,最快今年年底將動工。

安坑輕軌捷運線路線全長7.76公里,起自二叭子植物園,途中共設九個場站,計畫總經費達166.32億元,依期訂為核定後七年完工,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綜合規劃科科長梁俐霜則表示,將採用統包等平行作業方式,施工縮短時程,力拚提前於民國110年完工。對此,安坑地區林姓民眾表示,工程快速完成雖對交通問題改善有所幫助,但政府應盡到監督業者的責任,替民眾把關交通運輸的品質,切勿因趕工造成系統、設備的品質下滑,導致大眾搭乘交通運輸發生狀況。

梁俐霜表示,屆時工程完成後,民眾由安坑地區至台北市通勤時間約可減少15至20分鐘,對於近十年人口成長率高達1.2倍的安坑地區有極大幫助,預估安坑地區受惠民眾將近11.5萬人。另外,輕軌屬於環保節能、易親近的交通運輸工具,也呼應政府推動環境永續發展相關政策。

梁俐霜說明,安坑輕軌與捷運系統最大的不同處在於,輕軌設施主體施工的規模較小,因此,經費會有一部分挪至聘請專業駕駛,輕軌不需倚賴電腦的自動控制設備,較能減低列車設備故障的疑慮。